央广网宁波3月26日消息(记者 张雯雯 通讯员 陆汊 姚易发)“拿到船舶短期营运证,公司就可以放心让船装货了!在当前航运市场背景下,对于我们从事国内沿海运输的公司来说,这次政策出台非常及时,像我们的‘有毅致远’轮可以多跑半个航次,预计带来20万元以上的收益。”宁波顺意海运有限公司业务员梅斯伊一脸欣喜地说道。

据了解,“有毅致远”轮是自3月7日宁波海事局联合交通港航、船检、金融监管等部门印发《深化“一船多证一次通办+不停航”跨部门联办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来首艘享受这一利好政策的船舶。

“之前我们只有在船舶取得长期国籍证书后,才能向港航部门申请船舶营运证,现在凭船舶短期国籍证书就可以申办短期的船舶营运证了。”梅斯伊补充道,现在凭船舶买卖合同、交接书,在海事部门申请“一船多证一次通办”,拿到一份收存单后就可以与保险公司、检验机构及交通港航部门对接办理船舶保险、检验和营运证业务,整体办结时间进一步压缩。

办证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此次《方案》较之前“一船多证一次通办+不停航”政务服务机制有何变化?宁波海事局政务中心主任徐红尔介绍,“以前,申办人可以向海事部门申请前台‘一窗受理’,通过四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和高效配合,来压缩船舶办证时间。现在,在海事部门‘一窗受理’后,其他部门均提前启动了办证的时间节点,交通港航部门创新推出与船舶短期国籍证书有效期一致的短期船舶营运证,加快了船舶检验、保单(蓝卡)和营运证获取的办事进程,以最短的时间一次性取得船舶检验证书、国籍证书、营运证、保险证书,为船舶尽快投入营运创造了条件。”

此外,四部门还联合对外发布通告,对“从宁波辖区外转入宁波的船舶”“宁波辖区内转让的船舶”“仅涉及住所地变更的船舶”“由国际航线转为国内的船舶”等4类适用机制的入籍宁波船舶分别详细说明了船舶办证最快路径,化解了以往船舶“不停航办证”期间可能出现的营运风险。

“这次四部门深化联合办证,是我市交通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的重大创新举措,可以最大限度缩短船东在转籍过程中的经营空窗期,降低船舶办证的时间成本和经营损耗。”宁波交通审批部门负责人介绍。“一船多证一次通办”服务,经历了内部流程重塑、跨部门协同联办、长三角地区转籍海船的不停航通办、全国范围转籍海船的不停航通办四个阶段的发展历程。实施至今,该机制已累计服务船舶超800艘次,为航运企业带来经济效益超50亿元,有力推动地区航运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仅2023年,宁波地区就新增航运企业51家,新增船舶77艘。目前,宁波籍船舶平均吨位已达到5763吨,超全国平均吨位70%。

编辑:俞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