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畅通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线上线下提供法律服务 快调速裁工资争议案件

辽宁省畅通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

来源:辽宁日报
2024-03-27 10:37

原标题:线上线下提供法律服务 快调速裁工资争议案件(引题)

辽宁省畅通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主题)

辽宁日报讯(记者黄岩)当前是农民工返岗高峰时期,全省各级法律援助机构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开展2024年“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做好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服务。今年截至目前,全省已举办80余场主题宣传活动,全省115家法律援助机构共接待农民工法律咨询3913人次,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921件。

据了解,今年“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对权益保护重点关注。要求畅通维权渠道,集中纠治欠薪违法行为;落实好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建设行动,优先受理、快调速裁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加强农民工相关法律法规普及宣传,深入开展以案释法、以案普法活动,更要及时受理调处农民工劳动争议等矛盾纠纷。

以法律为武器,护“薪”更暖心。针对农民工案件群体性强、个体数额小等特点,全省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加大农民工欠薪案件法律援助力度,安排业务素质高,擅长劳动合同、工伤赔偿等法律法规的律师办理农民工讨薪案件。同时,在加强实体平台法律援助服务的基础上,我省依托“12348辽宁法网”实现法律援助申请、审查网络化等法律服务咨询全覆盖,使农民工可以更便捷地办理法律援助申请。

前段时间,鞍山市铁西区法律援助中心受理涉及15人的农民工欠薪案件,当日受理、当日指派,承办律师与法院积极沟通,第二天便完成立案。全省各级法律援助机构不断畅通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农民工请求确认劳动关系,请求给付工资、经济补偿金、赔偿金的案件,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的“三优”政策,做到服务“零延时”;落实首问首办、一次性告知等“一次办好”服务,提升法律援助质效。此外,为更有效化解矛盾,我省推行“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在受理涉及欠薪农民工的援助案件中,对受援人和欠薪企业先进行引导,通过调解方式化解纠纷,调解不成的再通过法律援助方式进行维权,以此提高农民工欠薪维权案件办理效率。

近年来,我省持续开展“法援惠民生 关爱特殊群体”法律援助专项活动,努力实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为广大群众提供普惠、精准、及时、有效的法律服务,去年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7070件,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17625人次。

责任编辑:杜亚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