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发展银发经济有五大优势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专家学者齐聚羊城,为银发经济发展把脉

广东发展银发经济有五大优势

来源:羊城晚报
2024-03-22 13:10

原标题:专家学者齐聚羊城,为银发经济发展把脉(引题)

广东发展银发经济有五大优势(主题)

3月20日,第九届广东省养老服务高峰论坛暨第七届粤港澳大湾区养老产业实战论坛在广州举办。广东省、市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行业商协会等800多人参加论坛,为大湾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有专家表示,银发经济是新赛域,广东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在经济思维、产业基础、金融体系、消费理念、营商环境等各方面具有先天优势。

2035年我国银发经济规模预计占GDP的10%

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显示,目前我国银发经济规模约7万亿元,占GDP比重约6%。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加深,银发经济市场规模将不断扩容,2035年预计达到30万亿元,占GDP比重约10%。

论坛现场   受访者供图

广东省养老服务业协会会长杨波认为,发展银发经济的背景不仅在于老龄化社会将有极大的市场需求,更在于将加快银发经济规模化、标准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银发经济、老龄经济与老龄产业密不可分,需要厘清‘干什么’‘怎么干’‘为谁干’的基本问题。”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在当天的论坛上表示,银发经济本质是“人本经济”,是新质生产力的消费底盘,将引发新一轮产业革命。必须从全体人民健康长寿、实现有意义的生命需求出发,积极解决老百姓的问题,才能成就产业发展,赢得新赛域的战略制高点。

发展“银发经济”,广东有五大优势

近日,广州开发区、黄埔区发布《广州开发区(黄埔区)促进银发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银发经济10条”),抢占银发经济新赛道,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目前,广州开发区、黄埔区集聚银发经济企业或机构超575家,2023年产业规模超过500亿元。本次发布的“银发经济10条”聚焦产业、项目、园区三大方面,对符合相应条件的产业项目最高给予1000万元奖励,提出力争通过3年时间,集聚银发经济企业超1000家,实现产业规模破千亿元。

“黄埔区出台的政策对银发经济发展的支持是真金白银的,作为全国首个区县级银发经济专项政策,对全国来说都具有引领作用。”党俊武说道。

银发经济方兴未艾,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具有发展优势。党俊武表示,首先,广东富有经济新思维,对新的经济理念接受程度更高;其次,广东制造业发达,第二产业走在全国前列,为银发经济发展奠定了根基;第三,广东金融体系完善,依托粤港澳大湾区,银行、保险、基金、信托等能为银发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支持;第四,广州具有消费优势,成熟且庞大的消费群体和先进的消费理念将为广东银发经济发展提供动力;最后,广东致力于推动经济发展,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利于成为银发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社区居家养老成为专家关注的重点领域

有专家表示,目前中国长者对机构养老的接受程度仍然不高,在这一背景下社区居家养老成为必须关注的重点养老板块。

“相较于机构养老,社区居家养老能够为长者提供更加熟悉的环境、更及时的养老照料。”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沥东社区党委书记潘启业分享道,依托社区组织和当地企业的力量,社区养老平台能为当地长者提供“360度”的无死角养老服务。

江门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江门市银业养老策划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权标提出,机构与社区结合的养老方式能够以更低的成本,为长者在社区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

“养老应利用先进技术产生新的活力。”广东省养老服务业协会执行会长、越秀银幸创始人、总经理何洪涛分享道,目前已经有机构创新“三新一联”模式,打造颐康中心、旅居平台和高精尖失智照护体系,尤其是运用AI赋能智慧养老等领域的探索经验。智慧康养正助推银发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羊城晚报记者 薛仁政)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