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美图公司披露2023年业绩报告,在核心影像与设计产品业务的推动下,美图公司实现总收入2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9.3%。经调整后归属于母公司权益持有人净利润3.7亿元,同比增长233.2%。在AI技术驱动下,影像产品组合的付费订阅用户渗透率持续快速上升。其中,付费订阅用户渗透率持续快速上升,开拍等影像生产力产品用户增长及付费订阅转化等表现亮眼。

在视频创作领域,尤其是口播视频的创作,美图公司的“开拍”工具表现出色。市场调研数据显示,全网视频创作者数量预计超过千万,每天创作的专业视频超过500万条,其中约有五分之一的视频都涵盖了口播场景。然而,传统的口播视频制作流程繁琐且耗时,从脚本策划到后期剪辑,创作者面临诸多挑战。相比之下,“开拍”通过其AI原生工作流,将高质量口播视频的制作时间缩短至仅需10分钟。

“开拍”的创新之处在于其一体化的AI解决方案。在内容策划阶段,AI能够一键生成热门口播脚本;拍摄阶段,提供智能提词器和多设备联动功能;剪辑阶段,则基于文字内容快速编辑视频,实现一键包装。此外,近期“开拍”还升级了AI数字人功能,仅用10分钟,用户就可通过手机录制视频并生成个人数字人形象,同时支持克隆音色配音,极大地提高了内容创作的便利性和效率。

美图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吴欣鸿认为,AI原生工作流将成为各行各业提升生产力的重要工具。与传统工作流相比,AI原生工作流链条更短,门槛更低,质量更高。一旦找到了垂直场景就可以逐渐地构架AI原生的工作流,人们就可以借助AI紧密的去协作,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行业分析师预测,2024年将会是人工智能应用的产业元年,AIGC将成为激发行业发展的新动能。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创新,AIGC的应用范围正在迅速扩展,美图公司在生产力领域的探索给AI场景应用层面带来更多机会,未来发展潜力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