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资讯

2024中关村论坛通用人工智能论坛将于4月27日召开

全球首个通用智能人“通通”即将亮相

2024年04月17日 16:33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17日电(记者 王菡娟)记者从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了解到,作为2024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之一,通用人工智能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将于4月27日召开,全球首个通用智能人“通通”也将在论坛上正式亮相。

据介绍,由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研发的“通通”作为全球首个通用人工智能(AGI)系统原型,以原创的认知架构理论框架为顶层设计,以自研的学习和推理框架——通用人工智能操作系统TongOS2.0和编程语言TongPL2.0为底层支撑,无需依赖庞大的计算资源和海量数据即可自主学习与成长。她能够通过多模态交互,理解并模仿人类的情感和行为;也能够主动探索环境,构建自我模型,并实时更新任务;还能通过观察和倾听理解他人的意图,进行相应的交流和互动。

更重要的是,“通通”具备透明、可解释的推理和决策过程,让人们对其行为背后的动机一目了然。经过测试,“通通”如今在复杂动态场景中完成任务的表现与人类3-4岁儿童相当。

记者还了解到,通用人工智能科研平台“通境” (TongVerse)也将在论坛上正式发布。“通境”(TongVerse)作为“AI+机器人”仿真练武靶场,为具身智能提供安全、可控的仿真环境,让机器人在面对真实世界挑战前得以充分准备和训练。

与此同时,通用智能人“通通”也将在TongVerse平台完成训练。通过自研视觉-语言-运动联合解译架构,智能体不仅能够“看到”和“理解”事物,还能将这些理解转化为精准的动作和语言,使得智能体反应更加自然、流畅。在TongVerse平台上,拥有超过10,000个覆盖从工业生产到居家生活各种环境的仿真场景,这些场景为具身智能体提供了无限接近真实世界的练习空间。

论坛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主办,由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北京大学智能学院、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承办,安远AI协办,将汇聚海内外顶尖专家学者分享最新技术趋势、邀请行业专家展示前沿科技成果、吸引企业领袖探讨产业发展机遇。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