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会议纪要公布后,多位官员强调降息不会很快发生
澎湃新闻 | 2024-02-23 13:23:20

  美联储会议纪要公布后,多位官员强调降息不会很快发生

  澎湃新闻记者 王蕙蓉

  自美联储最新会议纪要公布后,多位美联储官员发声强调,今年仍将降息,但不会很快降息。

  当地时间2月22日,美联储副主席杰斐逊(Philip Jefferson)和美联储理事库克(Lisa Cook)均表示,尽管1月份出现了短暂波动,他们对通胀仍在降温持谨慎乐观态度,但希望有更多证据表明通胀将回到2%的目标水平。

  杰斐逊认为,如果经济发展与预期基本一致,今年晚些时候开始降息可能是合适的。但美联储需要警惕降息幅度不要过大,以免影响实现物价稳定的最终目标。

  库克表示,实现就业和通胀目标的风险已达到更好平衡,但在开始降息前希望对通胀趋近于2%有更大信心。随着反通胀前景变得更加可持续,政策利率最终将不得不改变。持续高通胀的风险已经降低,但并未完全消失,反通胀的过程可能依旧崎岖不平。

  同日,美联储理事沃勒(Christopher Waller)表示,在支持降息前,他需要看到更多通胀正在降温的证据。

  “上周的CPI数据过高可能只是道路上的一个障碍,但也可能是一个警告,以表明过去一年在通胀方面取得的可观进展可能正在停滞。” 沃勒认为,通胀主要面临上行风险,至少需要再观察几个月数据,不过他仍然预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在今年某个时候开始降息。

  沃勒还指出,基于美国去年第四季度3.3%的GDP增长率以及强劲的就业数据,几乎没有迹象表明通胀率会在短期内降至2%以下,也鲜少有迹象表明美国可能出现经济衰退。

  美国劳工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月CPI同比增长3.1%,环比增长0.3%,核心CPI同比增长3.9%,环比增长0.4%,均高于市场预期。就业方面,美国1月新增非农就业人口35.3万人,高于市场预期的18.5万人,失业率维持在3.7%。

  同日,费城联储主席帕特里克·哈克(Patrick Harker)表示,美联储正在接近降息,但近期不太可能采取行动。五月份可能会降息,但并非目前的预测,还需要几个月的积极数据来确信降息的必要性。

  此前,美东时间2月21日,美联储公布了2024年1月议息会议纪要,多数与会者指出过快放松政策立场的风险,并强调仔细评估即将发布的数据的重要性,以判断通胀是否正在持续下降至2%。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张澍楠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五一机票到底“跳水”了吗
  • V观财报|海南海药及相关人员合计被罚530万:关联交易未披露
  • 散播“产能过剩论”的人,该来北京车展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