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瓦努阿图大使李名刚在瓦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我们永远是相互尊重、团结协作的好伙伴》

来源:(驻瓦努阿图大使馆) 2024-03-26 06:16

2024年3月26日,驻瓦努阿图大使李名刚在瓦努阿图主流媒体《每日邮报》发表署名文章《我们永远是相互尊重、团结协作的好伙伴》,热烈庆祝中瓦建交42周年。文章回顾中瓦建交42年来在发展、安全、文明三大领域合作硕果,阐释“三大全球倡议”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展望中瓦关系美好未来。全文如下:

42年前的今天,即1982年3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同瓦努阿图共和国正式建交,开启了两国关系新纪元。42年来,在两国领导人掌舵领航和两国人民共同培育下,中瓦关系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历久弥坚,成长为了发展中国家相互尊重、团结协作的典范。

42年来,我们聚焦共同发展,成为了互利共赢的好伙伴。双方近年来在渔业、海洋事务、经济技术、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签署10余项合作文件,瓦方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全方位推进务实交流合作。中方坚持向瓦方提供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坚持“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持续帮助瓦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塔纳岛公路、马勒库拉岛公路等增强了瓦社区、村庄互联互通,促进了瓦农业、旅游业等发展,被誉为“希望之路”。扩建后的卢甘维尔码头极大提高了瓦航运能力。合资建设的中瓦渔业公司直接改写瓦渔业发展历史,使瓦努阿图学生的午餐增加了更多海洋的恩赐。瓦方连续六次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越来越多的瓦特色产品进入了中国市场。

42年来,我们着眼共同安全,成为了真诚相待的好朋友。我们尊重彼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各自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数十年来,中方向瓦持续派遣医疗队,多次派遣和平方舟,向瓦民众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同瓦医生分享诊疗经验,新冠疫情期间更是同瓦方和衷共济,推动构建中瓦卫生健康共同体。自去年开始,中方应邀向瓦先后派遣了两批警务专家组。中国警务组同瓦警察部队精诚合作,积极开展执法能力培训,并根据瓦方需求援助了警服、车辆等物资和电子数据取证实验室等设备,有效提升了瓦警察部队警务执法能力。同时,中方在瓦遭受飓风等自然灾害侵袭时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手。瓦去年3月连遭两场超强飓风侵袭后,中方紧急派遣包机、军舰万里驰援,尽己所能帮助瓦方灾后恢复。

42年来,我们推进文明互鉴,成为了相知相亲的好兄弟。中国坚持扶贫必扶智,瓦视教育为“希望灯塔”。多年来,中方积极支持瓦人才培养和能力建设,在瓦努阿图中小学合作开展中文教育,持之以恒帮助瓦发展教育事业和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来华留学生项目为瓦培养了一批农业现代化人才和青年创业骨干。去年,瓦全国酋长委员会主席率团赴华参加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开启了中国茶文化与瓦努阿图卡瓦文化的对话。佛山艺术团应邀来瓦参加了第七届美拉尼西亚文化节,以精彩的文艺表演让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中瓦文化诸多相通相融之处。

中瓦关系42年发展历史充分证明,中瓦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相处之道是正确的,互利共赢、同舟共济的合作之路是正确的。正因如此,宽广的太平洋不仅没有成为中瓦交流合作的阻碍,反而成为了拉紧中瓦关系的纽带,让我们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地缘冲突加剧,霸权霸凌泛滥,搞脱钩新冷战的零和思维更是不绝于耳,世界发展充满着各种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因素。为此,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在全球范围内倡导以人民为中心的全球发展观,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弘扬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全球文明观。经过多年努力,“三大全球倡议”现已从美好愿景转化为丰富实践,共同构成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三大柱石,成为了引领世界历史进程的强大力量。

作为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方愿同瓦方一道,继续积极推动“三大全球倡议”在瓦落地,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在瓦结出更多硕果,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并共同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动力。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