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计量大学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计量在中国”顺利结营
2024-03-25 14:2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彭飞)3月23日,由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中国计量大学承办的汉语桥线上团组项目“计量在中国”圆满结束。本项目由人文与外语学院师生团队倾力策划,历时两周,来自摩洛哥、俄罗斯、越南等十几个国家的335名学员参加了项目学习。

  本项目以中国计量文化和事业发展现状为脉络展开,聚焦拓展对外汉语交流内容,促进海外汉语学习者从“计量”主题认识中国,全面了解中国“计量”历史故事及古今变迁,增进世界多元文化互学互鉴。项目通过交流鉴赏、直播互动、云端汉语角等形式,让外国青年深入了解民族元素与当代文化的融合创新,激发他们学习中国文化的兴趣。

  寻根中国历史,感受文化传承

  文化类课程是本项目的特色亮点。该类课程聚焦中国计量文化现代形态的体验,共设置有“民族计量文化”“奥运计时器”“标准化基础”“计量微典故”等课程,使学员充分感受计量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在当代语境下焕发的新精神、新活力。后台学习数据显示,文化课视频观看率超出预期,吸引了乌兹别克斯坦、孟加拉国、津巴布韦等多国的学员。

  提升汉语水平,增强表达能力

  语言类课程设有汉语语法专题和汉语交际强化,如“名人名言话计量”“千奇百怪的量词”等。该类课程为学员提供小班互动式线上直播课堂,教学过程灵活而又极具针对性。

  在授课过程中,具有丰富对外汉语教学经验的老师们循循善诱,积极鼓励学员跟读,以丰富的PPT和视频使汉语学习变得生动有趣。通过与中国学生的线上互动,学员的口语表达更加流畅,汉语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促进“一带一路”交流,搭建计量之桥

  启动以来,学员们积极参与其中,用心记录下自己的学习成果,并与同学、朋友们分享。在结营仪式上,各班学员分别以不同形式表达了对项目的喜爱和对授课教师的不舍。同学们朗诵了古诗《商鞅》,比较了自己国家和中国的计量文化,用汉语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们的学习热情和参与度不仅为整个活动增添了丰富的色彩,也充分展示了“计量在中国”项目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短短两周的时间,学员们见证了友谊的缔结、文化的交融以及心灵的相通,用语言和行动搭建起了一座计量之桥。

  据悉,中国计量大学已先后3次成功举办“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累计学习人数超500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掀起了学习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的热潮。未来,学校将坚定信心,充分发挥办学优势,为服务国家国际传播能力总体战略、服务中外语言文化交流互鉴作出积极贡献,为高校对外交流活动的创新与发展树立典范,也期待更多类似的项目启动,推动全球文化的多样性与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