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7日-20日,2024中国种子(南繁硅谷)大会在海南三亚举办,超2000位国内外嘉宾和种业专家参会。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在会场设置“服务种业经济发展 助力南繁硅谷建设”税务服务站,与隆平高科、北大荒垦丰、安徽荃银等三十余家种业企业现场“一对一”送政策,联络参加专题报告会的专家学者交流问计,依托大会强化对种业经济的辅导支持,得到参展各方的广泛欢迎。

税务人员开展现场服务(央广网发 海南省税务局供图)

在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助力下,不仅传统主粮作物育种成果斐然,许多新品种瓜果蔬菜也崭露头角。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财务总监黄冀湘在交流中热情地介绍杂交种“博洋9号”芝麻蜜瓜,自豪之情溢于言表:“这是我们新培育出的杂交一代新品种薄皮甜瓜,不仅稳产丰产,成熟后折光含糖量可达14%,香甜可口风味好,已在华北数省推广种植,不久就能与广大消费者见面。”据了解,在海南税务部门的热情服务下,隆平高科参与组建的“隆平生物技术(海南)有限公司”2023年享受各类税收优惠2645.46万元,有效降低了科研项目的全周期成本,为立足海南选育良种提供了宝贵支持。

本次展会上,税务服务站与种业“育繁推”全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企业都进行了现场交流和问计问需,许多深耕种业领域的专业人才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从事生命科学领域精密仪器制造、为种业科研提供自动化设备支持的美资瑞孚迪生物医学(上海)有限公司高级产品专家周斌谈到,瑞孚迪在国内有多家分支机构,所看重的不仅是税费政策上的减免,更是国内税务执法的规范性、政策执行的确定性和公平公正的税收营商环境,希望未来税收政策能加强与科技、环保等方面政策的取向一致性,瑞孚迪期待在更加高效规范的全国统一大市场中与税务部门携手并肩。

种业振兴有赖于人才集聚。崖州湾国家实验室育种专家、华中农业大学教授赵书红谈到,作为引领国际生物育种创新发展的重要科创平台,实验室人才云集,2021年以来先后进驻40余个科研团队、研究生1100余人,随着近年来税费优惠政策持续推陈出新,税务部门针对种业人才的现实需要开展精准宣传辅导,以网络直播、短视频等方式围绕“技术成果投资入股递延纳税”等科研人才关注的税收政策进行细致解读,通过“政策找人”更好实现热点税费政策可感可及,确保种业人才知政策、会操作、能享受。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税务部门也加快宣传推广“科研单位设备器具一次性税前扣除”“外购软件缩短折旧摊销年限”等政策,增强企业更新科研开发设备仪器的信心。作为一家致力于马铃薯全产业链经营的龙头农企,雪川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土豆变出了新花样,从冷冻薯条到包装零食品种齐全,试吃环节门庭若市。雪川农业总裁王楠表示,在税收政策的加持下土豆不“土”,允许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摊销等一系列政策为我们引入新型环保设备、建设可持续农业提供了重要支持。目前我们引进生物发酵设备处理马铃薯加工废弃物,每年可减少3万吨有机废弃物排放,并产出680万立方米沼气替代燃煤6500吨,正在努力探索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兼顾的生态农业新路。

据悉,该税务服务站还受邀参加了3月18日召开的“种业新型创新体系暨科企合作专题报告会”。在与税务干部交流时,华中农业大学严建兵教授提出建议,由于不少内地种业人才以学术访问、客座讲学、下田实验等柔性形式赴琼工作,一般不长期驻留但对南繁科研意义重大,希望税务部门针对这部分“候鸟型”科研人才推出量身适用的优惠政策,鼓励他们“不求常在,但愿常来”,经常奔赴海南助力南繁事业。

为了更好服务外籍种业专家和商务人士、主动服务中国种业高水平对外开放,税务服务站专门设置了外语服务岗,从“三角梅”青年外语税宣队中选拔骨干提供双语政策解答。来自澳大利亚的Darron Saltzman律师前来咨询在华投资相关政策,税务干部用娴熟的英语介绍了“境外投资者以分配利润直接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等优惠政策,并推介了海南税务“税路通·跨海行”跨境税费政策品牌,专业化的讲解得到外籍参展者的衷心称赞。

“税务宣传进中种大会,得到众多‘新农人’的欢迎,也为税务部门拓展平台渠道、实现政策直达快享积累了宝贵经验”,海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磊表示,海南税务部门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深入落实支持种业“育繁推”“产供销”全产业链的系列税费优惠政策,智能匹配税费政策与适用对象实现精准宣传“政策找人”,不断推进税费服务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为中国种业发展和南繁硅谷建设注入强劲“税”动能。(王晨)

编辑:陶淦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