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8月1日消息(记者蔡文娟 实习生王雨欢)8月1日,张云逸大将诞辰130周年纪念展在海南省博物馆开展。展出时间为8月1日-9月1日,为期一个月。

纪念展开幕式现场(央广网记者 蔡文娟 摄)

张云逸(1892年-1974年),海南文昌人。早年加入中国同盟会,参加了黄花岗起义、辛亥革命和北伐战争。1926年参加中国共产党,1929年在广西右江领导武装起义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历任红军第七军军长、中央军委副参谋长、新四军副军长、山东军区司令员。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广西省委书记、广西省人民政府主席、中央监察委员会副书记等。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

市民参观展览(央广网记者 蔡文娟 摄)

整个主题展览分为导览区和展览区,通过图文、视频、实物、造景、光影效果相结合的形式,充分展示张云逸不怕牺牲和逆境求变的家国情怀,再现张云逸传奇而辉煌的一生。

导览区内主要展示张云逸形象,以及张云逸一生谨记“以遂初志,而尽己责”信念,展现张云逸坚定不移的革命精神。展览区内,则通过立志报国、百色起义、转战千里、万里长征、统战能手、组建新四军、华东支前、主政广西、情系海南等多个部分,展现张云逸大将不同时期的不同经历和事迹,让人物形象更饱满,故事更广为人知。

学生们观看展览(央广网记者 蔡文娟 摄)

当天,张云逸大将的家属们也来到现场见证纪念展开展。张云逸次子张光东表示,此次纪念展不仅是缅怀张云逸大将,同时也是纪念老一辈革命家们,以及和他们共同浴血奋战的千千万万的一代战友,希望当代年轻人能以老一辈革命家为榜样,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纪念展现场,来自文昌市第二小学的同学们认真听讲。学生方一然说,在观看展览的过程中,她的脑海中也不由得浮现抗战时期的画面。“非常感谢革命先辈的付出和奉献,我们会好好学习知识,努力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编辑:钟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