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意渐浓,万物复苏,中药材也进入了种植关键时期。近日,在河北省安国市东崔章村千顷土地专业合作社的承包地里,村民们抢抓有利时机,开沟、栽苗、回填、覆土,开启了新一年的“春忙模式”。

村民驾驶拖拉机开沟起垄(孟卿 摄)

紫菀是一种常见的中草药,具有润肺下气、化痰止咳等功效,是安国“八大祁药”之一,种植市场前景较好。2023年,东崔章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抓住特色中药材种植的契机,经过多方考察研究,承包下400亩土地,充分利用沙质土壤特性,发展紫菀种植。在完成平整土地、铺设喷灌、购买种子等一系列准备工作后,今年开始了种植,到11月份就可以见到收益,预计每亩收入能达到一万元左右。

村民栽种紫菀苗(孟卿 摄)

“我们和北京亚东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安国奉义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等药企签订了订单,这些紫菀都已经被订购了,不愁销路。”东崔章村党支部书记焦书民介绍,合作社已经形成了较完善的种植、收购、销售的产业链条,下一步,将在提升中药材种植管理技术的基础上,继续引进新品种,带动村民共同发展特色中药材种植,不断增加村集体收益,带领周边百姓共同致富。

“这里离家近,活儿也不重,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正在播种紫菀秧苗的村民周彩平乐呵呵地说。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牛鼻子”。近年来,安国市南娄底乡把产业振兴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紫菀、半夏、柴胡、花楸、荆芥等特色中药材种植。通过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结合各村优势资源,整合项目资金,扶持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之路按上“快进键”。(孟卿)

编辑:王艺霖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