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工薪族收藏家宫津大辅:收藏以喜欢为标准

2012年09月05日 14:2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宫津大辅

  草间弥生《无穷网(InfinityNet)》布面油画132×152cm1965年作

  梦想之家外观。

  □藏家传经

  9月1日,日本工薪族收藏家宫津大辅在央美美术馆以“未来收藏与收藏未来”为主题举办讲座。在接受《京华时报·艺术品投资周刊》专访时,他表示,艺术收藏并非富人的专利,应按照自己的生活水平选择性收藏。

  藏品图片版权为宫津大辅、罗健毓与台北当代艺术馆所有

  收藏并不以投资为目的

  “人人都能消费艺术”是宫津大辅的收藏理念。宫津大辅是东京一家公关公司的职员,他用工薪族的收入介入收藏,在过去的17年间,一共花了3000万日圆(约200万人民币)购入约300件作品,其中不乏蔡国强、草间弥生、奈良美智、阮初芝淳、杨福东等国际级艺术家作品。

  宫津大辅认为,人人都可以收藏,选择一扇开启自己收藏生涯的大门是工薪族收藏的第一步。宫津大辅买入的第一件作品是草间弥生的《无限的点》,那是在1994年,草间弥生作品的价格还不高。

  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宫津大辅所拥有的草间弥生的作品就达到了10件之多,作品横跨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如今,草间弥生已被誉为日本知名艺术家,作品常常刷新世界拍卖纪录。草间弥生曾评价宫津大辅:“他对艺术的热爱始终如一的态度,让我不禁肃然起敬。”

  工薪族的收藏并不是以投资为目的,这是宫津大辅多年来收藏的心得。他建议工薪族,一定要选择自己喜欢的艺术家的作品,这样才能有兴趣、有期待寻找他们的下一件艺术品。

  业余时间全部用到艺术上

  在宫津大辅的收藏经中,如何有效获取藏品信息是最重要的一步。与多数白领一样,每周一到周五,他白天在公司上班,晚上回到家才有自己的时间。

  宫津大辅说,他为了有效地获取藏品信息,每天下班回家后上网浏览一些艺术品网站,了解艺术家的最新创作及展览的信息,并经常翻看一些展览中展出的作品,一旦发现自己中意的作品,就会了解作品展在哪个画廊,最后到画廊现场感受作品。

  其次,因为经常去画廊观展,在欣赏作品的同时,会格外注意和画廊建立良好关系,从交流中可以获悉与该画廊签约的艺术家的动向。这样坚持下去,会获得不同渠道、不同类型、不同国家艺术作品的信息。

  在宫津大辅看来,如果有机会能在展览现场遇见自己喜欢的艺术家,能直接请教他们关于某一件作品的想法,会更好地理解作品。

  在收藏中,宫津大辅更关注青年艺术家的作品。“年轻的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价格相对便宜,不仅支付得起,我也能通过他们的作品更多地了解市场。”

  居室空间充分利用存藏品

  同样是工薪族,中国很多人想介入收藏,但是苦于没有地方存放藏品。宫津大辅也有这样的苦恼,于是他租了两间恒温恒湿的仓库存放藏品,同时,他与很多青年艺术家一起将自己的房子改造成了“梦想之屋”。

  “梦想之屋”于2004年竣工,宫津大辅现在便居住在那里。宫津大辅认为,“艺术品的最好归宿不应该是在展览馆,而是你的墙上,而且每一个人都应该拥有这样的权利和机会。”他请到法国著名建筑师多米尼克·冈萨雷斯·弗斯特为他设计房子,他亲手与日本以及韩国的青年艺术家共同建造。宫津大辅表示,他以当代艺术为主要的收藏方向,与这些同龄艺术家共同交流、成长的互动过程他很喜欢。在中国的几天时间内,宫津大辅去了多位青年艺术家的工作室,同时与栗宪庭有一场关于中国当代艺术的交流,让他收获颇多。

  中国现在很多工薪族也开始介入收藏,同时,HIHEY也推出了天使收藏家计划。为了将更多新晋藏家引入收藏领域,宫津大辅建议中国新晋藏家在保存艺术品时,可以充分发掘自己的居住环境。“大衣柜上面、下面,床底下和桌子底下、柜子后面都可以放一些作品”。

  ■收藏十问

  1.收藏预估心理价位?自己工资能承受的价格。2.平生第一件购买的作品?

  草间弥生的《无限的点》。3.最欣赏的藏家?草间弥生。4.收藏种类?

  当代艺术品、录像和新媒体。

  5.收藏的最贵的作品?1996年买到草间弥生创作于1965年的《无穷网(InfinityNet)》,这幅画当时的价格比我一年的工资总和还多。

  6.推荐的中国艺术家?曹斐和杨福东。7.投资建议?

  收藏从年轻艺术家开始,价格相对便宜。

  8.收藏家的使命?

  应该对艺术品给予很好的保存。

  9.有没有想过自己要成为艺术家?

  没有。

  10.购买渠道?

  100%从画廊购买。

实习记者丁洋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