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利伟叶光富分享航天故事 在地球重现“天宫课堂”实验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4日 1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现场】中国首飞航天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 杨利伟

  大家知不知道太空和天空是以什么来区分的?

  100公里以下我们叫天空,100公里以上我们叫太空。

  【解说】7月22日晚,中国科技馆联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宣传办公室共同举办了“齐心奋进新时代 科技放飞梦想——科技馆里的思政课”活动,活动中,航天员杨利伟、叶光富为现场青少年分享航天励志故事,并与现场学生互动交流。

  【同期】中国首飞航天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 杨利伟

  实际上我像你们这么大的时候,是因为看了《铁道游击队》的电影,我那个时候最想干的是火车司机,后来随着我上了学之后,我的家乡旁边有一个机场是飞战斗机的,我看到我们的飞行员从飞机上走下来非常帅,所以那个时候我也想当一名飞行员,当然第一个梦想没有实现,但当飞行员的梦想实现了。

  【解说】在互动环节,现场学生向杨利伟询问中国载人登月的进展情况,杨利伟表示,按照计划中国将在2030年实现载人登月。

  【同期】中国首飞航天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 杨利伟

  我们在前两年已经进行了登月前期关键技术攻关和方案论证的工作,今年在前一段时间也正式立项了,按照我们目前的计划,在2030年会把我们的航天员送入到太空当中去,进入到月球去登陆月球,可能在这个时间会看到我们的航天员在地球以外的星体,在月球上着陆去工作进行实验。

  【解说】航天员叶光富在现场介绍了水下训练的亲身经历,并再现了“天宫课堂”中的太空实验。

  【同期】神舟十三号航天员 叶光富

  水下训练我们要穿着一套特定的水下服,整个人(连同衣)服的重量将近500斤,而且我们要在水下大概10米深的这样一个高度进行作业,我们长期在水下作业可能要长达5到6个小时,有的时候我们一出服装真的是我们身上的内衣都湿透了,我有时候拿钥匙开门半天插不动孔,因为这个手确实也在抖,确实对人的身体还有体能消耗非常大。

  【现场】中国科技馆科技辅导员 胡杨

  我记得当时叶老师在太空当中还向我们展示了花样滑冰运动员的这个旋转的现象。

  【现场】视频资料 航天员 王亚平

  大家看到了叶老师手臂展开的时候,旋转速度会变慢,手臂缩回旋转速度会变快。

  【现场】中国科技馆科技辅导员 胡杨

  刚才的这个太空转身我们在地面上能不能重现?

  【现场】中国科技馆科技辅导员 孙伟强

  其实我们只要借助一个小小的道具就能够完成,请您坐在我们这样一个座椅上。

  【现场】神舟十三号航天员 叶光富

  又上转椅了。

  【现场】中国科技馆科技辅导员 孙伟强

  我们请叶老师的双手拿上杠铃,双臂张开,我们请胡杨老师把他轻轻地转动一下,叶老师这时候手臂收回,我们大家注意观察是不是转得快了,再请叶老师,把手臂张开,就像刹车一样,再收回,又变快了。

  【解说】活动结束后,在现场听课的学生表示深受启发,对太空探索充满向往。

  【同期】现场学生 邢泽奕

  太空它是离我们现在地面非常远的距离,我们虽然通过一些新闻媒体可以了解到很多,但是却没有真真切切地上去亲眼看到过,所以我是非常想上去看一看的。

  【同期】现场学生 陈梓航

  我见到了两位航天员偶像杨利伟老师和叶光富老师,我也学到了非常丰富的科学知识,比如一些像“扭转乾坤”那样非常丰富有趣的实验,将来我也非常希望我能像叶老师和杨老师那样成为航天员,透过太空飞船的舷窗来遥望我们地球家园。

  谢龙飞 石钰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