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杭州发布地方性标准 规范残疾人托养行业传染病防控

杭州发布地方性标准 规范残疾人托养行业传染病防控

2020年12月03日 2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杭州发布地方性标准规范残疾人托养行业传染病防控
    新闻发布会现场。杭州市残联供图

  中新网杭州12月3日电(钱晨菲 臧辰庚)杭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杭州市残疾人联合会3日在杭州联合召开发布会,发布《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传染病预防控制规范》地方标准(下称《规范》)。《规范》明确规定了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针对传染病防控管理、人员防控、疫情防控等方面的要求,填补了中国残疾人托养行业在传染病防控标准领域的地方标准空白。

  据悉,新冠肺炎疫情给残疾人托养机构的管理和服务带来了新的压力和挑战。为解决传染病防控需求、残疾人生命健康安全保障和机构管理之间的突出矛盾,杭州市残疾人托管中心于今年6月申报了《规范》建设项目。经过前期研究、调研考察、提交申请、获批立项、编制规范、征求意见、专家评审等环节后,最终形成《规范》发布稿。

  在人员日常防控方面,《规范》指出,托养机构应建立“一人一档”健康档案,定时对被托护人进行体检,对体检报告、病历、护理照护计划等归档保存;在防控制度建设方面,《规范》规定托养机构应建立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发现传染病个案、聚集性疫情或重大疫情时,应通过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电话或传真等方式在传染病报告时限内向所属地卫生健康部门和上级主管部门进行报告,并主动配合督查等。

  杭州市残疾人托管中心是中国首家以成年重度智(精)残疾人为主要对象,以“托养、托管”为主要形式,集康复、医护、教育、培训、辅助性就业等功能于一体的专业托养机构,已有400余名重度智(精)残疾人入住。

  杭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洪金红表示,《规范》的发布和实施,有利于规范托养机构传染病预防控制管理流程,有利于明确疫情期间各项防控要求,有利于托养机构疫情防控业务指导,填补了中国残疾人托养行业在传染病防控标准领域的地方标准空白。(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