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吴仪与李敏:两位女士平凡中见伟大

2008年01月02日 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2月20日图为李敏携女儿孔东梅向父亲毛泽东雕像致敬。 中新社发 淮黎霞 摄



 

    资料图片:12月13日,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北京闭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与美国财长保尔森共同会见记者。 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2日电 《澳门日报》今日发表社论指出,“现在我已经彻底平民化了,我如果上街,去公园,根本没有人认出我是毛泽东的女儿。”年届七旬的李敏女士日前在毛泽东诞辰一百一十四周年之际接受记者采访说。

  她衣着朴素,和蔼可亲,仍留着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流行的短发。她的两名子女亦从事着平凡的职业,儿子在传媒单位工作;女儿开书店,做些小本生意。作为一代伟人、开国领袖的女儿,尽管长期生活在光环下,但终究没有因为是“皇亲国戚”搞特殊化,过贵族的日子,难能可贵。

  李敏女士坦言:“从小父亲就教导我,穿衣要艰苦朴素,和普通百姓一样生活。我从小就牢记这一点。”

  毛泽东的后人都能够坚守“平民”风范,世人有口皆碑,这与毛泽东的广阔胸襟、任人唯贤的理念及家教有方不无关系。可以说,毛泽东和他的亲人们一直在坚持“立党为公”的原则上,给后人做出了表率。

  近期,另一件让国人感动的事发生在另一位女性——国务院副总理吴仪身上。平安夜,吴仪向外界坦率地说:“我在明(二○○八)年‘两会’后会完全退休。在我给中央的报告中明确表态,无论是官方的、半官方的、还是群众性团体,都不再担任任何职务,希望你们完全把我忘记!”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有的人骑在人民头上:‘呵,我多伟大!’有的人俯下身子给人民当牛马。”这是著名诗人臧克家《有的人——纪念鲁迅有感》诗中的几句。

  吴仪希望人们将她完全忘记,这是不可能的;恰恰相反,这位非典肆虐期间临危受命,在入世、中美贸易等重大谈判中为民族利益毫不让步的中国政坛“铁娘子”,将永远被人们记住!她选择退休后过平凡日子,为她不平凡的人生添上绚丽的一笔。

  反观一些骑在人民头上、把名字刻在石头上想不朽,他活着人民就不能活的人,人民不仅把他摔垮,他的名字比尸首烂得更早。

  如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为了使自己的权力得以维继,任人唯亲,一手将其亲信、为其做了十二年秘书的秦裕扶上上海宝山区区长的宝座。但好景不长,秦裕仅当了一个月的区长,便因受贿六百八十多万而落马,成为外界的笑话;陈良宇自己也被查,将要面对牢狱生涯。

  现在,内地一些手握大权的领导干部已忘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他们将公权力变成谋取钱财、提拔亲信的工具。他们一些人更将秘书当成家奴,狼狈为奸、沆瀣一气。每“栽倒”一个秘书便“扯出”一个大贪官,已成常事。陈希同与其秘书陈健如此,王宝森与其秘书阎振如是,铁英与其秘书段爱华,程维高与其秘书李真也是这样……贪官与秘书成为了“一条绳子串的两只蚱蜢”。

  要杜绝任人唯亲、秘书党现象以及官场的裙带关系,就要实施真正的党内民主,让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蔚然成风,让群众的发言权、监督权强起来,营造出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编辑:杜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