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 新闻联播

[视频]【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吴林香:逆境中她始终微笑

来源:央视网2013年04月18日 19:23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天的“寻找最美孝心少年”,让我们一起走近重庆忠县13岁女孩吴林香,去感受她用稚嫩的肩膀,扛起照顾重病母亲、外公外婆和年幼弟弟的故事。

  2012年暑假,在重庆忠县大山深处的一户普通农家,我们第一次见到了吴林香,当时她正在为一家人准备早饭。小林香6岁时父母离异,2011年母亲被检查出肺癌晚期,右肺切除后不仅丧失了劳动能力,就连吃药打针都要人伺候。为了养家,继父留下5岁的弟弟外出打工,小林香成了一家五口唯一的劳动力。

  早上七点,城里的孩子有的还没起床,13岁的林香就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劳作。

  整整一个上午,小林香几乎没有停下来休息的时候,除草、切菜、洗衣,一切家务都安排得井井有条。而在她五岁的弟弟眼里,林香既是姐姐,又是妈妈。

  小林香很坚强,她从不向家里人说自己的苦,始终用微笑面对着三位病人和这个一贫如洗的家。

  这一晚,林香妈妈的病又开始发作,难忍的疼痛让她情绪崩溃,甚至想用死来结束自己的病痛和对家人的折磨。

  黑暗中,小林香强忍着没有哭出声来,转身开灯的时候,她悄悄地擦掉了眼泪。

  林香说,其实她以前不爱笑,后来妈妈生病了,她看书里说这种情况应该用笑去感染周围的人。她觉得,如果自己不微笑,会让家人更难过,即便再累也得咬牙坚持。

  然而不幸的是,林香妈妈的病情持续恶化,2012年年底,她永远地离开了人世。

  前不久,我们再次来到重庆看望小林香。母亲去世后,弟弟跟着继父到了镇里,小林香也上了初中,只有课余时间和放假后才能回来照顾外公外婆。小林香说,现在她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再看一眼妈妈的样子。

  林香说,妈妈已经不在了,她生前唯一的这段影像,一定要好好珍藏起来。她找来一支笔,认认真真地在光盘背面写下四个字:“我的妈妈”。

  林香告诉我们,外公外婆一天天老了,只要她在家,每天中午都会推行动不便的外婆在院子里晒太阳,帮着外公做家务,她说,自己会继续保持微笑,因为在她的心里,这份微笑,是送给远在天堂的妈妈最好的礼物。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04月18日 19:23

视频简介:寻找 最美 孝心少年 吴林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