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莱高铁2023年将建成通车,山东都市圈“铁三角”浮现

济莱高铁2023年将建成通车,山东都市圈“铁三角”浮现
2019年12月25日 11:04 界面

原标题:济莱高铁2023年将建成通车,山东都市圈“铁三角”浮现 来源:山东政情

最近几个月,济莱高铁的建设消息不断。

今年9月18日,济莱高铁开工。

12月10日,济南公布《关于支持莱芜区、钢城区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要求“加快济莱高铁项目建设,2023年9月底前建成通车。积极争取将莱芜至临沂、滨州、聊城高铁纳入山东省铁路网近期建设规划,谋划中心城区联系两区的轨道交通线路。”

12月中旬,有媒体探访济莱高铁建设工地,土地征收及房屋拆迁正加快推进,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已进场,进入全面开工阶段。特别是全线控制性工程、重难点工程已开工建设,比如位于莱芜区口镇的林家隧道已实现进洞施工。

济莱高铁,在既有高铁规划里边,显得很不起眼,但济莱高铁南北可接京沪,东西联海陆,是济南都市圈“紧密圈层”的核心交通工程之一,对“强省会”建设意义重大。

济南都市圈“紧密圈层”中间有个“铁三角”

2017年2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出台的《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2016-2030年)》进行解读。规划决定,到2020年,山东半岛城市群总人口将达到1.03亿以上,其中,城镇人口6700万,济南、青岛迈入特大城市行列,明确要做优做强济南都市圈和青岛都市圈,支持济南、青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根据规划,济南都市圈由济南、淄博、泰安、莱芜、德州、聊城6市及滨州市邹平县构成,其中紧密圈层以济南中心城区为核心,包括济阳、商河、平阴、莱芜市区、齐河、禹城、临邑、肥城、邹平、泰安市区等区域;辐射圈层包括淄博、德州、聊城等城市以及茌平、东阿等县城。

济莱高铁是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济莱协作区建设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从高铁规划图上可以看到,济莱高铁线路整体呈西北-东南走向,自济南东客站向东引出,拐向东南,沿东绕城高速西侧向南至京沪高速以南拐向东,沿京沪高速南侧向东进入章丘区,在章丘三德范村西侧向南进入雪野旅游区,向南经莱芜区、莱芜经开区、莱芜高新区,止于济南市钢城区钢城东站,正线长度117.155km。

因为济莱高铁线路整体呈西北-东南走向,就与现在的南北向京沪高铁济南-泰安段、未来规划建设的东西向青聊高铁莱芜-泰安段,构成一个特别的“高铁三角”。

“高铁三角”中,济莱高铁是斜边,京沪高铁是竖边。2019年6月,山东省发改委明确,青聊高铁项目将于2020年初上报国家发改委,该高铁从青岛西站西经诸城至沂水、莱芜、泰安、聊城、邯郸,预计工期四年左右,批复后将立即实施,这条线路在“铁三角”中是底边。

这个“铁三角”不一般。“铁三角”中间是泰山及东向余脉,周围分布着济南中心城区、泰安城区和莱芜区和钢城区。因为贯穿三个城区,所以,这个“铁三角”是紧密圈层的“核心区域”,是“强省会”建设的关键。

“铁三角”将实现1小时贯穿都市圈城区

据济南交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济莱高铁项目副经理刘伟介绍,济莱高铁建成后,从钢城区到济南东站只要22.5分钟,2025年运输能力将超过500万人/年,必将大大促进济南莱芜融合发展。

现在的南北向京沪高铁济南-泰安段,从济南西站到泰安站,一般17分钟能够到达。

青聊高铁一期(青岛西-莱芜北段)将设青岛西站(建成)、诸城南站、沂水西站、沂源南站、莱芜北等车站,全线设计时速350km/h,莱芜到泰安距离六七十公里,以此计算,高铁20分钟内能够达到。“铁三角”的三条边,全部高铁里程用时不超过一小时。

因此,未来济莱高铁、青聊高铁修建好之后,加上目前的京沪高铁济南-泰安段,经过“铁三角”环绕,一个小时内能贯穿济南中心城区、泰安城区和莱芜区和钢城区。

“东南向”是未来济南城区拓展的重要方向

12月6日,在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上,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教授建议济南城区往南发展,特别是往东南发展。黄少安说:“现在莱芜济南一体化了,泰安也应该和济南一体化,南部山区我们在仲宫这一片,就应该建一个高档的城区,像孙耿的企业你可以到那里发展,你房地产要高端一点,你不能让人家高端人才住在黄河两岸吧?我觉得应该是大南部山区,泰安、莱芜这些地方。”

黄少安认为,“向南发展”可以形成真正的大济南和以济南为中心的城市群。他进一步阐发了以济南为中心,济南、泰安、莱芜向一体化方向发展的规划构想。在此构想下,淄博、济宁、曲阜、临沂、日照,都将深化与济南以及各自之间的联系。届时,环绕泰山山脉将会形成一个真正的大城市圈,泰山山脉的优质资源也会得到更充分的利用。

黄少安的这个建议,和济莱高铁西北-东南走向不谋而合。近几年,从济南城市建设规划来看,东南向已经成为济南重要的发展方向。

12月10日济南公布的《关于支持莱芜区、钢城区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里边,除了要求加快建设济莱高铁,还要求加强主城区与两区交通联系,加快实施中心城区至两区快速通道。推动省道317线莱芜区鹿野至章丘区射垛段升级改造和国道205线钢城城区段绕线工程(钢城发展大道)建设。尽快开通主城区经章丘至两区的城际公交线路,保障沿线群众享受便捷化、低成本的公共交通服务。

2019年4月,《济南城市发展战略规划(2018-2050)》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规划提出了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发展目标,确定了以“创建国家中心城市、营建美丽宜居泉城”为总线的八大行动。规划形成“一体两翼多点”的空间格局。其中,“一体”为泰山和黄河之间的济南中心城区;“南翼”为泰山以南的莱芜区和钢城区。南翼突破了泰山(包括齐长城)的限制,对接泰安曲阜,辐射鲁中南。

今年3月8日,由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和泰安市政府联合开展编制工作的《泰安市城乡一体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开始公示,规划提出“济泰共建大省会,打造成为省会城市群的先行发展区。”

从这些规划可以看出,济南中心城区、莱芜区和钢城区、泰安市区的“一体化”建设,已经在加速推进,未来的济南都市圈“铁三角”将是一座富有独特魅力的大山城,济莱高铁修建是“强省会”建设拉开大幕的重要标志。

铁三角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