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TA Phone 3评测: 只想给你另一种慢生活

YOTA Phone 3评测: 只想给你另一种慢生活
2017年11月19日 23:22 新浪手机

  近两年游戏从PC端逐渐往手机迁移,甚至手机游戏的利润已经可以撑起一家企业的半边天。手机游戏就像是一个海绵,挤压在每位用户的零碎时间。那么手机除了玩游戏、打电话、聊微信之外,还能干些什么?可能大多数人会说阅读。

  电子书的兴起,不仅减少了纸张的使用,对于用户来说更是在有限的时间里提高知识的最快方式。但是,手机屏幕在长时间阅读后会出现眼疲劳,这样一来,手机阅读的优势反倒成为了一个劣势。那有没有更中和的选择?这也就是今天要说的主角YOTA PHONE 3。

  先来说下YOTA PHONE的配置,YOTA 3采用5.5英寸1080p分辨率屏幕,另一面为5.2英寸水墨屏。拍照方面使用前置1300万像素摄像头,后置为1200万像素并配一个闪光灯,硬件方面采用骁龙625处理器辅以4GB运存64GB存储空间。

  设计从俄罗斯到中国

  这并不是第一代YOTA PHONE,早期这款手机标榜的是“俄罗斯”设计,现在尽管还有着俄罗斯血统,但从外观来看更像一款国产手机。

YOTA 3正面YOTA 3正面

  虽然这是第三代产品,但风格依然是保守设计,连之前的鹅卵石设计也在这代产品中削减。“全面屏”并未在这款手机中见到,5.5英寸1080屏幕上方为摄像头和听筒。屏幕下方为带有指纹模块的HOME键,两侧Android实体键。

YOTA 3背面YOTA 3背面

  正面来看长相平平,但是机身背后却“别有洞天”。在其他厂商在纠结手机背部用什么材质更好的时候,YOTA3干脆放上了一块5.2英寸的水墨屏,它的分辨率为283ppi,屏幕边缘采用2.5D玻璃屏幕。

YOTA 3背部摄像头YOTA 3背部摄像头

  玻璃屏幕摸起来更像是一块“磨砂屏”,感觉正常使用时容易脱手。所以,为了能正常水墨屏,也为了更好的保护手机,还是给它配个手机套吧。屏幕上方为1200万像素摄像头,很遗憾没有使用双摄。

底部取消3.5毫米接口底部取消3.5毫米接口

  尽管整体YOTA3的设计非常保守,可是在接口上很激进。底部的3.5毫米音频接口取消,仅能通过Type-C输出。

  系统很接地气

  YOTA从最早的原生系统到如今YOTA3的深度定制,我们已经看不到“国际范”,反之本土化的设计和应用使得这款产品更像是国产机。

YOTA 3界面YOTA 3界面

  YOTA 3采用单级菜单,图标风格趋向iOS的扁平化设计,而封面的清新风格和之前一加手机的UI设计很像。

  YOTA 3的应用选择了与腾讯管家进行合作,包括应用市场、手机卫士等一些系统类应用均由腾讯提供。

YOTA 3和腾讯应用宝等软件合作YOTA 3和腾讯应用宝等软件合作

  和腾讯联手并不是YOTA 3第一家,你还可以在诺基亚这种“新”公司看到。这样做对于系统研发薄弱的公司来说,交给权威的第三方是个很好的选择。

  YOTA 3系统中除了原生应用之外,京东、微博、微信这种第三方应用也一应俱全,当然如果你不喜欢他也可以删掉。说到内置的第三方应用,YOTA 3中还安装了QQ阅读、咪咕阅读和京东阅读等阅读软件,这些软件我们稍后再说。

  拍照玩法有趣,但质量还需提升

  YOTA 3在配置上算不上出众,自然拍照上也不过如此。不过还好,YOTA 3为前置自拍准备了一颗1300万像素摄像头,背部就相对惨了一些只有1200万像素。下面一起看看成像样张。

YOTA 3拍照样张YOTA 3拍照样张
YOTA 3拍照样张YOTA 3拍照样张

  比起现在什么逆光拍摄、德系照片来说,YOTA 3的照片就想对惨淡一些,拍摄画面的色彩层次不强,饱和度偏低,弱光环境下画面感光度一般,从样片来看也只能输入入门。

  不过,在拍照中还发现个有趣的模式——运动轨迹。运动轨迹模式可拍摄出运动物体的路径,最后合成到一张照片中。

使用YOTA 3运动轨迹拍摄样张使用YOTA 3运动轨迹拍摄样张

  在体验过程中发现,这种想法不错,不过在成片中也许是因为缺少光学防抖的原因,照片中总有模糊的人像。

  性能只能算够用

  YOTA 3的处理器不能算太差,但也不算是性能怪兽,毕竟对于主打阅读的手机来说性能强,并不能带来什么。所以,YOTA 3搭载了一枚骁龙625处理器辅以4GB运存和64GB存储空间。

  相信大家对骁龙625并不陌生,使用14纳米制程工艺,配备了八颗Cortex-A53处理核心,主频高达2GHz。

  在使用YOTA 3玩大型游戏比如《阴阳师》时,会感觉到明显的掉帧。但如果日常使用,打开应用,看个书什么的都还算流畅。

  最后我们再来说说背部这块屏

  发展到如今的YOTA 3已经从商务定位到专注阅读的产品。早前在YOTA上的水墨屏不但能看书,还能在手机电量低时,从彩屏搬到水墨屏上,打电话、发邮件、浏览网页都不成问题。

  然而YOTA 3赋予了更多阅读功能,相反之前的功能也仅剩下看书发微信看看股票这些功能了。

  YOTA 3背后的这块5.2英寸720P E-ink墨水屏分辨率为283ppi,比Kindle PaperWhite 3的6 英寸300ppi要低一点,但这并不影响使用,尤其是对于小尺寸屏幕来说。

背部水墨屏截图背部水墨屏截图

  目前这块屏幕可以看QQ阅读、掌阅、墨知阅读、Kindle电纸书,新闻类支持界面、商业周刊。另外微信应用也一并支持。

  水墨屏的切换速度并不如彩屏,所以对于这些应用最好只停留在文字上,想看更多图片还是需要切换到彩屏。

  体验上,这块水墨屏的操作和Kindle很接近,中间为菜单,两侧为上下页,熟悉Kindle的朋友,上手几乎不需要学习成本。

  但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尽管这块屏幕为了阅读而生,但并未支持背光功能,也意味着夜晚看书还是需要切换到彩屏使用。

  总结:

  这次的YOTA 3除了宣传的按照“中俄标准设计”之外,其余的看不到任何“国际范”,从机身设计到系统UI都像是国产手机。(当然也可能是为了国人的喜好专门设计成这样。)

  当水墨屏不再像之前能当一部手机使用时,阅读似乎成为了它的归宿。但缺少了背光灯又让这块屏幕显的鸡肋。但总的来说,看惯了性能时代的产品,YOTA 3却像清流一般只为阅读慢生活。(瑞豪)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