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潮州发出全省首份《关爱未成年人提示卡》

2024-04-17 20:13 来源:南方网

  “父母的抚育和关爱直接关系到未成年子女的身心健康,现在向你们发放《关爱未成年人提示卡》,提醒你们应当携手给未成年子女创造良好的生活成长环境,给予他们最温暖的爱。”

  4月16日,潮州饶平法院汫洲法庭在一宗离婚纠纷调解现场,向达成离婚调解协议的当事人林某夫妇发出《关爱未成年人提示卡》,督促双方履行好父母对未成年子女的抚养、教育、保护义务,及时回应子女情感需求。

图片

  据悉,这是4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在涉及未成年子女的离婚案件中开展“关爱未成年人提示”工作的意见》后,广东法院发出的首份《关爱未成年人提示卡》。

  林某夫妇于2009年11月登记结婚,先后育有一女一子,婚后双方矛盾显露,争吵不断,处于分居状态。

  妻子林某遂以夫妻感情破裂为由诉至饶平法院,请求判令双方离婚,确定婚生子女的抚养事宜。

  案件受理后,汫洲法庭承办法官林丽银了解到二人均认为感情完全破裂,同意离婚,但就两个小孩的抚养问题不能达成一致意见。

  家事纠纷调解需要用“法”调处矛盾,也要用“情”解开心结。汫洲法庭遂启动“人大代表+法庭”矛盾纠纷联调机制,邀请熟悉社情民意的省人大代表沈禧娜参与调解。

图片

  “父母与子女之间的关系不因父母离婚而消除,离婚后父母双方对子女仍有抚养、教育、保护的权利和义务。”

  秉承未成年人权益保障最大化原则,林丽银从父母法定职责、社会家庭环境的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的角度向双方当事人释法明理。

  “你们虽然离婚了,但孩子仍然是你们共同的孩子,离婚后仍要保障对方的探视权,同时给予孩子更多关爱,共同抚育孩子健康成长。”

  沈禧娜则通过与双方谈心交流,充分了解孩子的家庭、学习生活情况和内心真实意愿,并从道德方面予以情感疏导。

  经过调解,双方逐渐打开心结,达成一致意见,同意离婚并各自抚养一个婚生子女。

  “寸草春晖,血浓于水!父母应当肩负起对未成年子女抚养、教育、保护的法定义务。无论婚姻如何变化,你们要相互协商配合,共同关心、爱护好子女,当好合格家长,避免因离婚纠纷对孩子产生不利影响。”

  在沈禧娜代表的见证下,法官当即向为当事人双方发放《关爱未成年人提示》,提示双方要尽到身为父母的责任担当。

图片

  “我们将履行好监护职责,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和情感需求,共同守护孩子健康成长”。林某夫妇均表示。

  2023年以来,潮州法院与市妇联等部门共建工作机制,通过打造家庭教育指导基地、“法官妈妈”工作室、和美家事调解室等多元平台,凝聚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合力,不断推进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共审结涉及妇女儿童权益案件1674件,先后有56.03%纠纷以调撤结案。

  来源: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编辑:陈海敏   责任编辑:林涛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