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水果奶奶”赵中福

“水果奶奶”赵中福
2019年02月26日 06:57 湖南日报
原标题:“水果奶奶”赵中福

    湖南日报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陈咏涛 陈洪 吕小宝

    “要是没有赵老师的技术指导,就没有这片橘园的丰收。”2月中旬。记者冒着淅淅沥沥的春雨, 来到常宁市胜桥镇群秀村采访。脐橙种植大户李福洪在果园里正忙着给果树嫁接。

    “冬春雨水贵似油,莫让一滴白白流。”李福洪指着这片面积有30亩的果园说,去年11月下旬果园里“纽荷尔”脐橙丰收,这要归功于“水果奶奶”赵中福的技术帮扶。

    李福洪是2014年3月认识赵中福的。李福洪本是下岗职工,在群秀村承包110亩山地种植脐橙。果树开始长势很好,可几年过去了,就是不挂果。后来,树木变得病恹恹的。心灰意冷、正打算放弃的时候,他无意中听说果木专家赵中福经验丰富,有30多年的果木研究、保护经验,便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求助赵中福。

    在赵中福的技术指导下,李福洪的果园果然发生神奇变化,第一年“活”起来,第二年“长”起来,第三年就“挂”起来了。一园脐橙,果形、作色都比较好,单株产量11.2公斤。2018年春节前后,满园的脐橙被抢购一空。

    赵中福今年76岁,身材瘦小,满头银发,精神矍铄。她1963年从长沙农校毕业后,在常宁市农业局工作了27年,是高级农艺师,长期与农民打交道。2001年,她从常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岗位上退下来,紧接着就进入市老科协担任会长,已整整18年。

    赵中福常年奔走于常宁村村寨寨的果园间,手把手地教村民果树的嫁接、施肥、防病技术。她,让常宁变成了 “吐鲁番”,很多人家靠种葡萄捧上“金饭碗”,盖起小洋楼。她,让樱桃、百香果、酥脆枣等娇贵水果在常宁生根发芽,让全市220多个村近10万农民靠种水果致富,被果农亲切地称呼为“水果奶奶”。

    冬去春来,花谢花开。在赵中福奉献智慧和汗水的这些年里,常宁的水果种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精,不仅开发了良种水果和反季节水果4万余亩,更培育出冰糖橙、巨峰葡萄、礼品瓜等20多个优良品种。在她的影响下,常宁600多名老同志加入到老科协,争着为农民奉献余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