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教师职称改革“热议”

教师职称改革“热议”
2018年11月23日 10:09 西部经济网
原标题:教师职称改革“热议”
最近一则关于教师职称改革“教龄满三十年,直接升高职”的消息经常被人谈论,引发人们的热议。确实教师的职称是每一个教师关注的,毕竟这关系到薪资多少,今天就来说一说教师职称评定的一些情况。
教师苦,教师累,这成了教师们的口头禅!在别人眼里风光无限的教师,其实也有很多苦,要说最大的苦肯定是关于职称评定。原来的教师只是教书育人的职业,但是多了职称评定后,人们的工作压力也变大了,而且教书还有很多别人眼中的苦。比如要备课上课,改作业,各种教研活动,领导布置的人物,以及教育局和当地政府要求学校配合的一系列活动,都要保证老师办得妥妥贴贴,其次就是要负责学生们的安全,以及掌握同学们的思想动态,还要经常和家长沟通。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悬在教师头上的一把刀。而且教师队伍收入不高,职称评定名额有限,很多同事为一个名额挣得“头破血流”,本来教师职称评定的初衷是好的,但是演变到如今,以及慢慢的偏离了初衷。职称评定过程中也发生了很多怪象。
第一点要说的就是职称评定里面腐败之风盛行,在评职称之前给参加评审的领导打电话、请吃饭,找关系疏通评委,甚至给别的评委试压,一定要谁被评上的现象都存在,严重侵犯了其他教师的利益。
第二点就是很多教师都“深恶痛觉”的论文评选等级,尤其是评高级职称之时,必须要求老师要有市级论文一等奖或者省级二等奖,这就让很多没有从事学术研究的教师望而却步,尤其是一等奖名额较少,这也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甚至有的教师为了评职称,把精力放在写论文上,对于自身教学能力一点不关注,损害学生的合法权益,还有什么资格为人师表?
更甚至于发生造假业绩的情况,评高级职称需要县级以上公开课的荣誉证书,领导就派需要的教师去随随便便的上课,反正只要去上了就会有证书,有些教师甚至于出高价买通管理证书的教育局工作人员。
职称评定不当伤害教师间的感情。平常间同事之间关系融洽,但是到了评职称期间同事之间就会撕破脸皮,造成不良影响。教师职称评定让中国的教育大倒退,很多评定了高级职称的教师名不副实,教育水平没有提高。达到标准的教师评上职称过后就转教其他科,所以整个中国教育与以前相比落后。
这些都是教师职称带来的负面影响,成为妨碍教育公平的绊脚石,说明这个制度的存在有一定的弊端,失去存在的意义。
所以最近这则消息,自2020年起,职称评定陆续取消,对于在职称评定上吃够了苦的老师算得上福音了。不然会让越来越多从事教育行业的教师寒心。
要么落实职称改革,要么职称不与工资挂钩,要是教师工资能上调一些就更好了,因为一个月二千多真的不足以撑起一个家。职称改革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教师职业队伍长期发展的需要。改革才是硬道理。
合江县实录镇 鄢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