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一岗位首次由中央政治局委员担任

这一岗位首次由中央政治局委员担任
2019年03月20日 16:16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这一岗位首次由中央政治局委员担任

  撰文 | 蔡迩一

  今天的一则消息显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当选中国法学会会长,此前担任会长的是74岁的王乐泉。

  从记者到中央政治局委员

  王晨,男,汉族,1950年12月生,北京市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新闻业务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文学硕士学位,高级编辑。

  他是十六届、十七届、十八届、十九届中央委员,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委员。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

  官方简历显示,王晨在1969年至1970年是陕西省延安地区宜君县下乡知青,1970年至1974年在陕西工作,1974年在光明日报社国内部当了一名记者。

  政知君注意到,王晨在新闻宣传系统工作多年,担任过光明日报社总编室主任、副总编辑、总编辑,人民日报社总编辑、社长,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等。

  2013年,王晨任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2017年成为中央政治局委员,2018年任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前任是王乐泉

  2003年至今,韩杼滨、王乐泉先后担任中国法学会会长。

  2003年11月,中国法学会举行第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到会祝贺。那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的领导机构,会长韩杼滨。

  韩杼滨担任会长共10年。

  韩杼滨,男,汉族,1932年2月生,黑龙江哈尔滨人,北京经济函授大学经济管理专业专科毕业,大专文化,工程师。曾任铁道部部长、中央纪委副书记、最高检检察长等,他是第十四、十五届中央委员。

  2013年11月,王乐泉当选中国法学会会长。

  王乐泉,曾担任过山东省寿光县委书记,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聊城地委书记,山东省副省长等,1991年至2010年,王乐泉在新疆工作了近20年,曾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副主席,1995年起任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

  2010年,王乐泉履新中央政法委副书记,2013年11月,王乐泉当选中国法学会会长。

  王乐泉是十五届、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十六届、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与王晨不同,王乐泉担任中国法学会会长时,已经不再担任中央政治局委员。

  多个负责人由党和国家领导人兼任

  中国法学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团体,是中国法学界、法律界的全国性群众团体、学术团体和政法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官方消息显示,群众团体机关包括22家,中国法学会是其中一个。

  不过,这22个群团组织的角色并不相同。

  中国政府网曾指出,使用行政编制或事业编制,由国家财政拨款的社会团体约200个。在这近200个团体中,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全国妇联等社会团体虽然是非政府性的组织,但在很大程度上行使着部分政府职能。

  除此次调整的中国法学会外,多个群团组织的负责人都是由党和国家领导人兼任的。

  全总主席王东明,妇联主席沈跃跃,红十字会、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竺都是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高云龙都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中国法学会的前身是新法学研究会、新政治学研究会和中国政治法律学会。

  1949年6月,新法学研究会由董必武、林伯渠等90余人发起成立,在全国有近两千会员,周恩来总理是第一批会员。

  1951年11月底,新法学研究会与新政治学研究会合并成立中国政治法律学会。1953年4月,中国政法学会正式成立,通过了章程,选举产生了领导机构,会长董必武。1982年7月,恢复并更名为中国法学会,召开了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

  中国法学会的最高权力机关是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每5年举行一次。

  就在3月19日,中国法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开幕。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王沪宁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丁薛祥、王晨、陈希、赵克志、周强、张军、汪永清出席开幕式。

  资料 | 中国法学会官网  正义网  人民网  新华网等

责任编辑:赵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