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发现科学好苗子 培养未来科学家
来源: 今晚报2024年3月18日4版发稿时间:2024-03-20 16:04

全域科普进行时 市科协 今晚报主办2024年“中学生英才计划”天津学生拜师仪式举行

  本报讯(记者史莺)一场特殊的拜师礼——2024年“中学生英才计划”天津学生拜师仪式,昨天在天开高教科创园举行。来自本市29所中学的73名中学生成为“英才计划”的新学员,这些品学兼优、学有余力的中学生将走进大学,参加科学研究、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等。

  孩子的成才离不开老师的悉心培养,但中学生缘何拜大学教授甚至院士为师?“自2013年开始,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天津是英才计划项目的首批实施省份。”市科协副主席罗进飞在拜师仪式上告诉记者,十余年间,在市科协、市教委及各实施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累计超过40所重点中学的3500余名优秀高中生参加项目申报,300余名学生完成英才计划培养。“英才计划的实施,搭建起了高校与中学协同育人的新平台,探索出了发现和培养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优秀中学生的新模式,为天津乃至全国建立了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阵地。”

  “从科研领域‘小白’,到完成一个完整课题,一年里我不仅深入了解科研生活、拓宽科学视野,更在科研精神、科研技能、社交技能等方面有了远超预期的提高,为今后的科研之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英才计划2023年全国优秀学生、师从天津大学李立强教授的新华中学学生管韩阳说。今年入选的学生代表沈潇奕说:“我将在大学导师的带领下认真进行课题研究,做好面对困难的准备,不断激发对求知探索的渴望。”

  英才计划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市科协副主席陈军勉励新学员道:“希望大家珍惜机会,摒弃功利之心,在深入体验科研的过程中,学习科学家精神,保持奋发的学习劲头,自觉增强创新意识,充分挖掘自身潜能,厚植爱国情怀,增长兴国才干,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同时,作为市英才计划管理办公室管理实施单位,天津科技馆将加强对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的调查研究等,为本市青少年提供更广阔的成长空间。

  本报记者 张立摄

审核人:韦承金

编辑:南欣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南开校园双选会 地方政府“组...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