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2023年直播带货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出炉

来源:IT之家    作者:      2024年03月14日 19:39

导语:今日,消费者网、北京阳光消费大数据研究院、北京工商大学新商业经济研究院、中新经纬研究院等机构联合发布《直播带货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2023)》。

3 月 14 日消息,今日,消费者网、北京阳光消费大数据研究院、北京工商大学新商业经济研究院、中新经纬研究院等机构联合发布《直播带货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中指出,在对 2023 年直播带货消费维权舆情数据汇总分析后可以发现,在本报告研究的 17 位主播直播带货消费维权舆情数据中,涉及李佳琦的维权舆情最多,占比高达 41.00%;其次是疯狂小杨哥、香菇来了、贾乃亮、辛巴和董宇辉,分别占比 31.30%、 8.59%、 4.86%、4.64% 和 4.40%。

1.jpg

具体看,疯狂小杨哥和贾乃亮的虚假宣传舆情相对更突出,李佳琦的产品质量舆情则更突出,李佳琦和香菇来了的价格误导舆情更为突出,疯狂小杨哥和辛巴的不文明带货问题舆情较为突出,香菇来了、贾乃亮和辛巴的发货问题舆情较为突出,疯狂小杨哥的退换货问题舆情也较为突出。

2.jpg

《报告》中指出,2023 年直播带货消费维权舆情主要反映出虚假宣传、产品质量、价格误导、不文明带货、发货问题、退换货、销售违禁商品以及诱导场外交易等八方面问题。虚假宣传已上升为直播带货的首要问题。

3.jpg

针对网络直播营销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报告》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引导和督促业内经营者合规经营。一方面要做到包容审慎监管,建立完善相应纠错容错机制,为平台和主播积极健康发展留出一定空间,另一方面要严守法律底线,确保其在规范中发展。此外,消费者需要对直播带货中所推销的产品进行深入了解和分析,不要轻信主播的宣传和推荐。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