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中国新女首富诞生 陕西落榜胡润女富豪榜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23-11-14 20:35:05

  11月14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红颜会·胡润女企业家榜》,列出了今年胡润百富榜上前50名女企业家。94岁的邝肖卿财富涨至720亿,首次成为中国女首富。

  新鸿基创办人遗孀,94岁登顶女富豪榜

  邝肖卿是香港企业家新鸿基地产创办人郭得胜的夫人。1963年,郭得胜与好友李兆基、冯景禧合伙创办了新鸿基公司。70年代,三人分道扬镳,各自发展。郭得胜于1990年去世。邝肖卿通过信托基金持有新鸿基地产股份,是新鸿基地产最大股东。

  龙湖59岁的吴亚军以665亿元排第二。但以财富来源看,吴亚军蝉联了白手起家女首富。

  富华82岁的陈丽华以580亿元排第三。陈丽华早年投资房地产起家,在北京拥有数间房地产,包括长安俱乐部、丽苑公寓等,她的丈夫是知名演员迟重瑞(《西游记》唐僧扮演者)。

  此外,去年的女首富——碧桂园的杨惠妍财富缩水270亿,以480亿位列第五。

  与胡润百富榜不同,女企业家榜单独计算能够从家族财富中剥离出的女企业家个人财富,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23年9月1日。整体而言,中国女富豪前50名的总财富为1.37万亿元,比去年下降11%。前50名门槛135亿元,比去年下降5亿元。

  房地产仍然然是女企业家财富第一大来源,上榜人数占比17%,与去年持平;能源与消费品并列第二,占比13%;食品与饮料、有色金属、大健康等行业都有所上涨,下降的则是化工及投资行业。相比财富前50名男企业家,女企业家从事传统行业较多。

  近六成女富豪白手起家,逾四成靠继承财富

  今年的女富豪榜平均年龄为57岁,与去年相同。其中,59%是白手起家,41%是继承财富的。共有7位“80”后上榜,比去年少3位,全部是继承财富的,她们是:碧桂园42岁的杨惠妍,苏商40岁的严昕,娃哈哈41岁的宗馥莉,达利食品40岁的许阳阳,福莱特玻璃36岁的阮泽云,合盛39岁的罗燚和晶澳太阳能科技35岁的靳军淼。

  与2022年女富豪榜相比,因公司经营、持股市值变化等影响,9位女企业家落榜,分别是:台湾大型金融控股公司之一中信金控的辜林瑞慧(已故),圆通速递的张小娟,恩捷股份的李雪,隆基的李喜燕,迪阿的卢依雯,新希望的李巍、刘畅母女,中公教育的鲁忠芳,嘉鑫的吕慧、陈宁宁母女,嘉德的陆昂。其中,包括陕西企业隆基绿能实控人之一李喜燕。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打假人王海发帖质疑“上百亩樱桃树死亡”调查过程 下一篇:全国百强县出炉 陕西8个县(市)上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