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评论员:做务实派实干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11-07 10:09   

做务实派实干家——三论学习贯彻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强调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立足实际、科学决策,坚持着眼长远、打牢基础,坚持干在实处、务求实效,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关键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做务实派、实干家,真出业绩、出真业绩,一步一个脚印把总书记为浙江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把好“总开关”。干事创业,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急于求成赶出来的是政绩,稳扎稳打干出来的也是政绩。可一个华而不实、花拳绣腿,另一个实实在在、利国利民。身为先行者,就应该是务实派、实干家。要坚决防止政绩冲动,保持审慎务实抓落实的警醒感,正确处理好“唱”和“做”、近和远、小和大之间的关系,决不能华而不实、投机取巧、弄虚作假。既要有一年抓成几件事的决心,也有要几年干成一件事的定力;既要有勇挑重担实干争先的激情,也要有默默无闻抓经常打基础的韧劲,把经得起人民检验、历史检验作为最终评判标准,干出利在千秋的功绩。

筑牢“基础桩”。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如火如荼进行,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就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目标任务之一就是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要牢牢把握“学思想”这条主线,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化“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确保入脑入心入行。第二批主题教育直面基层和群众,还须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固基本,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更要认真倾听基层所盼,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通过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气象。

树好“风向标”。激励党员干部做务实派、实干家,关键是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站在新起点,省委鲜明提出“四个坚持、八个不”,树立了选贤任能的“风向标”,把用什么人、不用什么人的原则和标准讲得清清楚楚、掷地有声。干事业总是有风险的,组织敢于担当,干部才有底气。敢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就是在他们受到挫折、遭到冷遇、陷入困境、出现失误时,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发挥好容错纠错、能上能下、澄清保护、松绑减负机制的效应,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

抓牢“关键处”。亲近,是政商之间真诚交往的映照;清廉,是清白坦荡的底色。持续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是深化清廉浙江建设的关键一环。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多年来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上积极创新,为干部和企业规范交往、正当交往提供了保障。要做到既亲近又清白,不但要亲而有度,更要清而有为,有交集但不能搞交换,有交往但不能搞交易,始终清清白白、干干净净。要加大制度落实力度,细化“三个清单”,统筹推进清廉机关、清廉民企等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是空洞的、抽象的,必须把实的要求贯穿各个环节,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大精神动能,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浙江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来源:潮新闻  作者:浙江日报评论员  编辑:陈周滢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