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张瑞华:斥资让“罗星塔”品牌回归本土 带福建老字号打翻身仗

2023-11-06 08:13:3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马丽清 林双伟

说到罗星塔牌味精,很多福州人都熟悉,它曾是福州人餐桌上不可少的鲜味。在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罗星塔牌味精历经沉浮。

张瑞华。

福建罗星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瑞华,立志复兴民族品牌,斥资从香港企业手中购回罗星塔品牌。如今,他瞄准产品创新和研发,带领老字号打响翻身仗。

1957年,作为全国首批味精生产企业,福州味精厂成立,次年有了罗星塔牌味精,并逐渐成为福州乃至福建的“味精大王”。

20世纪80年代,踏实肯干的张瑞华师从当时的福州味精厂厂长杭文荣,从此与罗星塔品牌结下了不解之缘。1995年,乘着民营经济发展大潮,他创办了味精生产企业——福州百味食品有限公司。

随着国企改制浪潮的来袭,2001年,福州味精厂被一家港资企业收购并改名。在其他品牌味精的冲击下,此后十余年间,罗星塔牌味精逐渐失去光环。2013年,港资企业决定撤资。

“如果没企业接手,罗星塔牌味精就没了!”听到消息,张瑞华坐不住了,“罗星塔牌味精曾是国货之光,是福州人记忆深处的味道,可不能就这么消失了!”

彼时,福州百味食品有限公司正处于快速成长阶段,急需人力和资金。手心手背都是肉,张瑞华反复思量后决定:“一定要把我们福州人自己的品牌收回来。”

就在他信心满满之时,他得知有外省甚至外资企业,也盯上了这个品牌,且开出的收购条件相当优厚。

“我亲历了罗星塔牌味精的成长,知道‘福州制造’要打响名号有多不容易,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重塑品牌昔日的辉煌。”经过多次洽谈,2014年,张瑞华完成收购,罗星塔牌味精终于又回到福州人手中。

“老品牌不能沉湎于过去的辉煌,只有跟着时代走,不断创新,才能发扬光大。”张瑞华说。

2014年,福建罗星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斥资数亿元在连江打造了生产、研发基地。公司丰富和完善了产品谱系,从单纯的味精生产,延展到食用油、鸡精、复合酱料等调味品,销售网络迅速在全国铺开。去年,公司的罗星塔品牌被认定为福建老字号。

眼下,福州正在争创“世界美食之都”,张瑞华全力布局开拓闽菜调味料市场,让老字号助力闽菜文化走出去。

今年,福建罗星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多位闽菜大师、中国烹饪大师,开展闽菜调味料的研发生产。目前,已研发出荔枝肉酱料、爆炒双脆酱料、南煎肝酱料等多种产品。今后,“厨艺小白”也能在家轻松做闽菜。

为迎合消费者营养均衡、健康方便的饮食需求,今年起,福建罗星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投入新品研发,通过整合各地优势食材,致力于打造美味新航标,让福州“鲜”味传遍世界各地。如今已相继推出松茸调味料、台湾风味高鲜调味料等产品。

“罗星塔品牌曾经由辉煌转向衰落,又顽强地重整旗鼓展翅高飞。60多年的风风雨雨是对品牌的历练,也坚定了我们铸就百年罗星塔品牌的信心。”张瑞华说。(记者 马丽清/文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