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区公安局:反诈拒赌安全“警”囊进校园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4-03-26 11:13
发放反诈宣传资料

江津融媒讯(记者 江波 通讯员 胡桓恺)昨日,记者从区公安局获悉,今年来,该局以“护航开学季、宣传进校园”为主题,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别开生面的开学季宣传活动,增强在校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预防电信网络诈骗、跨境网络赌博、涉校经济犯罪、网络谣言等违法犯罪活动对青少年的侵害,为构建和谐平安的校园环境奠定坚实基础。

宣讲内容入人心:警民联手筑防线

学生互动

宣讲活动紧密围绕在校学生群体,重点从“虚假购物”“买卖游戏装备”“冒充公检法”“刷单返利”“虚假征信”“冒充客服”类诈骗,以及跨境网络赌博、信用贷、传销等常见涉校经济犯罪,出租出售“两卡”、搭建GOIP设备等黑灰产犯罪活动,打击网络谣言等方面进行宣传讲解,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念,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安全知识全覆盖:线上线下齐联动

反诈拒赌安全“警”囊进校园

区公安局通过“平安江津”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原创反诈漫画,同时制作并发放反诈、拒赌宣传资料和海报,营造浓厚的反诈拒赌氛围,让群众认清赌博和诈骗的本质,避免上当受骗。

除此之外,为深入开展打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有效净化网络环境,区公安局网安支队民警以“辟谣进校、文明上网”为主题深入宣传活动现场,民警通过宣传入校园,进行专题讲座、播放宣传片、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师生们介绍网络谣言的危害,造谣传谣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如何有效辨识网络谣言,以及近期网络谣言典型案例,有效提高学生们识谣、辨谣、辟谣的能力,引导青少年养成健康、安全上网习惯,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区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在活动现场,结合案例讲解、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向师生普及了信用贷、传销、非法集资等常见涉校经济犯罪相关知识,提醒广大师生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注意个人银行账户、身份证件的保管,避免成为犯罪分子的作案工具。

此次宣讲活动覆盖了全区所有初级中学、中职、高校,共计54所学校,确保安全知识的普及不留死角。

部门联动显成效:警校合作保安全

区公安局与教育部门、学校加强统筹协调,成立由民警、老师、学生志愿者组成的“护航宣讲队”深入辖区学校开展宣传工作。结合主题活动,队员们与学生面对面交流,通过讲解真实案例、剖析诈骗手法、传授防范技巧等方式,提高学生对电信网络诈骗、跨境网络赌博和网络谣言等犯罪活动的认识,增强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护航开学季、宣传进校园”活动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学生们表示对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活动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掌握了更多防范技巧,增强了自我保护意识。老师们也表示此次宣传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对学生们的安全教育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下一步,区公安局将继续深化“护航开学季、宣传进校园”活动,加强与教育部门的沟通协作,定期开展校园安全知识宣讲和培训,为打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贡献公安力量。同时,呼吁广大学生和家长积极参与校园安全工作,共同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

责任编辑:谷亚淋
编审: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