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京报网首页 > 中国 > 正文

刘忠范委员:解决“卡脖子”难题要培育骨干企业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武红利

2024-03-07 21:56


刘忠范委员。本人供图

如何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主委刘忠范认为,体制机制改革是关键,要着力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骨干企业。

北京石墨烯研究院(BGI)是2018年10月成立的新型研发机构,尽管只有五年的历史,已成为全球知名的石墨烯新材料研发和产业孵化高地。“矢志创新和体制机制改革是BGI快速发展的金钥匙。”刘忠范总结经验认为,全新的体制机制推动了从基础研究、规模化制备到产业落地的飞速发展。目前,研究院人员规模逾400人,年产值近亿元,已成功地将石墨烯材料应用于风电叶片、地铁等领域,荣获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国专精特新百强冠军企业等诸多荣誉。

“产学研协同创新有两种不同的组织模式。”刘忠范说,一个是拥有自己的科学家、工程师和企业家的单一利益主体的科创企业模式;另一个是政府主导的、由多个利益主体构成的创新平台模式。企业是“一台机器运转”模式,而创新平台是“多台机器协调运转”模式,操作难度和效率完全不同。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充分尊重和信任企业家,培育公平竞争的市场文化,助力企业发展,繁荣市场经济。此外,在体制机制上,应探索“一对一孵化”的企业捆绑机制,培育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骨干企业。

刘忠范还建议,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经费保障。“BGI专注于石墨烯材料的规模化制备,年研发投入达2亿元,这也是BGI发展迅速的重要原因。”他补充说。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武红利

流程编辑:u060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扫描二维码
下载手机客户端

分享到

发布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评论服务协议

未登录

0/200
发布
发布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评论服务协议

未登录

0/200
发布
全部评论

0

点击加载更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