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克“堆料冠军”背后,中国折叠屏竞争正走向白热化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3-28 13:47

【文/观察者网 吕栋 编辑/张广凯】

自2019年走进大众视野以来,中国折叠屏手机市场已连续4年翻倍增长。在推动国内产业链快速成长的同时,也让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卷的折叠屏市场。

“华荣OV米”等主流手机厂商均已布局折叠屏,并将自家最新最强的技术集成其中。想要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不落下风,唯有展现出更强的竞争力。

3月26日晚上,vivo在上海推出了预热已久的新款大折叠vivo X Fold3系列,这是vivo时隔一年再次推出大折叠,也是vivo的第三个大折叠系列。

去年上半年,vivo推出的X Fold2系列曾因“堆料足”收获不少口碑,但5.95mm的展开态厚度、13.2mm的折叠态厚度和279.5克的重量,成为其在下半年轻薄化竞赛中的短板。

这一次在新产品上,vivo想当众撕去“厚重”的标签。

vivo展示新机的防水能力 图源:观察者网

根据发布会公布的数据,vivo X Fold3的重量为219克,让其成为目前行业最轻的大折叠,比iPhone 15 Pro Max还轻2克,vivo X Fold3 Pro的重量为236克,相比上代也大幅减重。

再来看机身厚度,vivo X Fold3以展开态单边4.65mm的厚度成为行业最薄,折叠态厚度降至10.2mm,相比之下,iPhone 15 Pro Max的机身厚度为8.25mm;vivo X Fold3 Pro展开态、折叠态的机身厚度分别为5.2mm和11.2mm,基本也是行业主流水准。

尽管在减厚减重上做了不少功课,但vivo高管仍毫不讳言自己是“堆料冠军”。

就拿最轻的vivo X Fold3来说,它搭载4nm工艺的骁龙8Gen2处理器;5500毫安“蓝海电池”;蔡司全5000万三主摄;铠甲玻璃、铠甲后盖、碳纤维铰链和80W闪充等。

vivo X Fold3 Pro则是首款骁龙8Gen3折叠机,搭载等效5700毫安“蓝海电池”,50W无线闪充+100W双芯闪充,蔡司超级长焦,IPX8级抗水,自研6nm影像芯片V3等。

总之,从眼花缭乱的参数看,vivo这次确实是想“把料堆满”。

但实际上,在枯燥难懂的参数之外,vivo X Fold3系列仍然有一些值得单独展开讲的创新点。

就比如行业首发的半固态电池技术。

很多人知道固态电池这个概念,应该是在汽车领域。由于具有更高的能量密度、同电容量下更小的体积,以及更高的安全性,固态电池被视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技术,但成本太高,尚未量产。

在蔚来等车企逐步布局半固态电池技术之后,vivo联合宁德新能源把该技术应用在了手机领域。

具体来看,vivo X Fold3系列搭载的半固态电池技术,是在传统液态电池的基础上,通过融入固态电解质,形成独特的导离子网络。这种设计使得电池在极端低温环境下也能保持稳定的放电性能,可以有效解决手机电池在低温条件下续航能力下降的问题。

采用半固态电池和二代硅负极材料后,vivo蓝海电池重量减轻、能量密度提高,这让搭载vivo蓝海续航系统的两款折叠新机,在模拟用户日常用机工况下,DoU(续航天数)均超过2天,同时电池可以在-20℃左右的环境下持续为手机供电,延长低温续航时间。

vivo展示新机的低温续航能力 图源:观察者网

再来看可靠性。对折叠屏用户来说,最怕的就是屏幕或铰链损坏。早期,华为折叠屏的屏幕维修价格,足以买一部新款iPhone,因此想要推动折叠屏的普及,可靠性是必须迈过的坎。

这次的X Fold3系列,外屏采用了“铠甲玻璃”;vivo在宣传时也直接表示,“铠甲玻璃”就是华为同款的微晶玻璃,内部植入了特殊的晶体,使结构更加稳定,能实现11倍抗摔。

X Fold3系列内屏采用的是行业首创的UTG超韧玻璃和抗冲击膜;“铠甲后盖”则包含防弹衣才会采用的UPE纤维;结合碳纤维铰链,最终实现较前代减重37%的效果。

第三个值得单独提的是AI。

从去年以来,大模型在手机上的落地持续成为火热话题。华为小艺已融合盘古大模型的能力;OPPO携安第斯大模型宣布进入AI手机时代;荣耀则宣称自家的魔法大模型具备平台级AI能力;小米虽然表示“不搞大模型军备竞赛”,但也训练出了13亿和60亿等规模的大模型;魅族更是宣布放弃传统手机业务,全力投入AI。

眼下,AI能力显然还没有成为大多数手机用户的刚需,但没有AI能力,已难称得上是旗舰手机。

vivo这次也把自研的蓝心大模型的能力带到了折叠屏手机中,包含1B/7B端侧+70B云侧能力,再加上与苹果生态的连通、轻折分屏、图文轻松拖拽以及OriginOS系统等体验,一方面希望增强交互能力,另一方面也是想借此进一步打开折叠屏的生产力空间,增加折叠屏的使用黏性。

vivo发布会现场 图源:观察者网

当然,屏幕、影像等等也是这次vivo新机的重点,而vivo就是想借X Fold3系列表明态度,那就是“努力把料堆满”。毕竟对大多数消费者来说,最能直接体现手机厂商诚意的还是堆料。

把一大堆硬件做轻、做薄、做的更耐用,再集成到折叠屏手机中,背后无疑是中国成熟的产业链能力。这种能力在加速把折叠屏体验带入成熟期的同时,也让折叠屏市场的竞争愈发白热化。

如果把时间拉回到2019年,折叠屏市场基本是华为和三星的“二人转”,华为更是凭借先发优势,持续在中国折叠屏市场占据过半份额。

但到2023年,随着“荣OV米”持续在折叠屏市场发力,这种竞争态势似乎在发生改变。

根据IDC数据,2023年华为在中国折叠屏市场占据37.4%的份额,相比2022年收窄了10个百分点;三星被OPPO(18.3%)和荣耀(17.7%)反超,从第二掉到第四,份额仅剩11%;vivo以9.7%的份额排名第五,比上年提升2个百分点;小米份额掉至4.6%,排名第六。

显然,在直板手机品牌势能不如苹果、华为的背景下,各大安卓手机厂商都在试图借助折叠屏塑造高端形象,并基本分得了一杯羹,甚至OPPO和荣耀已经取得不俗的成绩,把三星挤在身后,直接跟华为竞争。

而从去年情况看,中国折叠屏手机市场虽然增长了115%,但总出货量仍然只有700万台左右,相比整个市场2.7亿台的出货量仍有点微不足道。在这样狭小的空间里争夺市场份额,厂商们仍需要使出浑身解数。

图源:IDC

IDC中国高级分析师郭天翔认为,折叠屏手机依然是各厂商2024年重点打造的产品,“轻薄”已经成为影响消费者选择折叠屏手机的首要因素。但是如果一味的追求“轻薄”而造成可靠性的下降,将会直接影响消费者未来长期的选择。

vivo的新机显然考虑了这些因素,做轻薄的同时提升可靠性,希望继续在折叠屏市场打开局面。

说到可靠性,vivo这场发布会还有个小插曲。那就是vivo产品副总裁黄韬在展示X Fold3系列的低温供电能力时,疑似出现“花屏”的情况。而在发布会结束后,黄韬马上复现了一遍当时的情况,并辟谣表示“确实是屏幕反光,只能说当时我选角度太刁钻了”。

最后要说的仍然是价格,vivo X Fold3起售价6999元,比上代同配置降了2000元,代价就是有线快充降到80W,同时还舍弃无线充电功能,并将前代的双超声波屏下指纹改为侧边指纹识别。

新增的 X Fold3 Pro版本,起售价为9999元,保留了无线充电和双超声波屏下指纹,还将有线充电功率和电池容量各增至100W和5700毫安,同时首次支持IPX8级防水。

一些数码博主分析指出,vivo这次的产品规划还是相当清晰,用户需要至轻至薄就买标准版,但牺牲了无线充和超声波指纹,补偿方案就是降价2000元;Pro版则是纯正的前代升级版,同样价格运存容量更高。

今年初,荣耀更新了Magic V2保时捷版本,华为推出了竖折的Pocket 2系列,现在vivo又推出了最轻薄的X Fold3系列,未来的折叠屏市场依旧充满看点。不可否认的是,在苹果创新乏力的背景下,中国厂商正逐步扛起手机产业创新的大梁。

责任编辑:吕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