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正是春耕的好时节。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龙沙分局紧密结合实际,全面排查消除影响农耕生产的不稳定因素,维护广大农民切身利益,全力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强化隐患排查,强力化解矛盾纠纷

用“田间警务”播撒春耕“安全种子”,维护良好的春耕秩序。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龙沙分局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由社区民警带领村辅警进村屯,对邻里纠纷、土地流转、承包经营等春耕时期高发、频发的矛盾纠纷开展全面排查,依托“四所一庭一中心+N”联调联动解纷机制,发动村干部等参与调解,运用“真情感化+道理引导+法律解释”方法,切实做到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化解在小。

3月以来,龙沙分局共化解矛盾纠纷12起。3月19日,大民村村民刘某和王某因耕地浇灌产生纠纷,起因是两家的田地距离较近,刘某认为王某浇灌土地时水会流到自家田地,影响自己农作物的收成,两人因此产生矛盾。大民派出所民警主动上门,联合村委会实地开展调解工作,经过实地勘察和耐心细致地劝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握手言和。

强化安全监管,强力维护市场秩序

龙沙公安分局积极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农村局等有关部门,深入销售种子、化肥、农药等涉农物资的经营场所开展集中检查,大力整治农业生产资料市场乱象,严防假化肥、次农药、劣种子等假冒伪劣产品流入农村市场。同时,在检查中加强信息搜集,深挖可疑线索,对制售假劣农资犯罪行为依法严厉打击,切实维护农资市场秩序。3月初以来,龙沙公安分局共联合涉农物资的经营场所30余家。

强化宣传教育,强力提升防范能力

“真是太谢谢你们了,我们知道咋辨别假种子、假化肥了,多亏了你们的宣传!”爱国村村民刘女士紧紧握着民警的手,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为进一步提升农民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龙沙分局组织民警深入集贸市场、田间地头,通过悬挂横幅、发放手册、当面解答、现场讲法等方式,向农民讲解农资贷款、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类型和特点,解读相关法律知识和防范技巧,提醒农民防范农用设备、物资被盗,传授农民辨别种子、化肥、农药真假的方法。

目前,龙沙公安分局共悬挂横幅16条,提供法律咨询80余人次,发放宣传手册420余份。 (王书畅)

编辑:庞淼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