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以来,贵州省黔南州惠水县通过“广州企业+惠水资源、广州总部+惠水基地、广州研发+惠水制造、广州市场+惠水产品”的“4+模式”,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广阔市场和广东成熟的销售渠道,着力打造粤黔食品科技产业园,大力促进惠水产品“出山入湾”。

粤黔食品科技产业园位于惠水县明田街道新民社区,已累计投入资金3200万元,入驻食品研发、生产、加工等企业10余家。这里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发展潜力大。

惠水县誉师傅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线(惠水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走进位于粤黔食品科技产业园的惠水县誉师傅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线上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在忙着包装经过自动化清洗设备清洗干净的新鲜蔬菜,这批食品也将在当天运往惠水县5个镇的71所中小学校。

惠水县誉师傅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线(惠水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企业项目经理周汉林表示,将继续做好原材料采购、检测、加工、生产等环节的细节管控,确保配送菜品的安全。同时,也将进一步扩大业务范围,为当地群众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增加群众收入。

惠水县逢源贸易有限公司是惠水一家“老字号”企业,因业务发展需要,于今年2月份入驻粤黔食品科技产业园,主要负责贵阳市部分中小学校的蔬菜、肉类配送业务。

惠水县逢源贸易有限公司工人打包蔬菜(惠水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今年我们的业务范围扩大到了贵阳,需要为贵阳的50多所学校提供菜品配送服务,目前我们每天的配送量是在40吨左右。”企业生产主管班启磊说。

粤黔食品科技产业园计划投资3.9亿元,打造农产品种植(养殖)园区、食品加工园区、食品产业孵化园、食品产品研发中心,形成集种植(养殖)、研发、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食品加工全产业链条,打通“出山入湾”辐射国内外的市场销售渠道。目前,占地10000平方米的一期、二期项目已建设完成,为当地群众提供了120个就业岗位,为搬迁群众实现家门口稳定就业创造了有利条件。

惠水县逢源贸易有限公司仓库(惠水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以前我们在外面打零工,离家又远而且工资也不稳定,现在在家门口工作,每个月有3000元左右的工资,公司还帮我们交社保。”企业员工卢二妹非常满意眼下的这份工作。

在解决当地群众就业的同时,该项目每年为移民社区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00万元以上,全部覆盖社区一般脱贫户、三类户,有效解决返贫风险,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保障。

“粤黔食品科技产业园区是我们重点打造的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区,在带动就业和增收方面效益良好,群众认可度、满意度较高。”惠水县明田街道项目办负责人郑颂表示,将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广阔市场及广东省对口帮扶渠道,持续投入建设粤黔三期、四期项目,招引优质企业入驻投产,力争再实现500人以上就业增收。(李国立 陈小刚 李晋)

编辑:任振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