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不负好春光 跑出加速度——甘肃建投集团参与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见闻

 2024/03/26/ 08: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杜雪琴 张海燕

不负好春光 跑出加速度

——甘肃建投集团参与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张海燕

  吊塔林立、机声隆隆,身穿工作服、头戴安全帽的工人在楼宇间穿梭忙碌……3月14日上午,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是国家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工程总投资334.38亿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新建两条跑道、T3航站楼和综合交通中心等。

  目前,甘肃建投集团参与建设的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附属工程一、二、三、四标段进入装饰装修阶段,航站楼和综合交通中心工程室内装饰工程(四标段)项目整体进度完成60%。

  “我们现在进入大干100天倒计时,确保项目按时竣工验收。”甘肃建投集团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有关负责人说。

  在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机场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一栋弧形结构的大楼映入眼帘,墙体瓷砖和玻璃幕墙已安装完成。

  “这是信息中心大楼,机场数据监控等设施都集中在这栋大楼里。”甘肃建投一建公司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附属工程施工二标段项目经理张军娃说。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附属二标段项目,总建筑面积55801平方米,由1号、2号管理业务用房及信息中心大楼3栋结构组成,项目2022年5月开工建设。

  “我们负责一栋信息中心大楼和两栋机场管理业务用房,现在主要进行吊顶和墙面、地面的装修,以及室内供电、空调机组等设备的安装调试,预计4月底信息中心大楼完工,两栋机场管理业务用房预计6月底完工。”张军娃说。

  前不久,甘肃建投科工公司承建的兰州中川国际机场T3航站楼A指廊项目申报的“中国钢结构金奖”通过现场复查。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T3航站楼共划分五个施工区域,其中A、B、C、D为四个指廊,E区为航站楼主楼、雨棚,建筑平面呈“X”造型,指廊与主楼连接形成优美的曲线。甘肃建投科工公司负责项目A指廊的施工建设。A指廊全长333米,从2021年6月第一根钢柱首吊到2023年4月完工,整个项目工期270天。

  “新技术的应用为我们施工带来很大帮助!”甘肃建投科工公司总工程师张鹏说。

  中川机场T3航站楼A指廊工程构件截面大、数量多、钢材材质等级要求高、桁架造型复杂,技术要求高,施工难度大。甘肃建投科工公司设计团队采用BIM技术,通过深化设计、预拼装、现场施工方案模拟等形成完整闭环设计,让工程在深化设计、可视化交底、物资采购、加工制作及现场施工等各个环节实现信息化管控。

  “该项目已顺利完工,甘肃建投科工公司将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张鹏说。

  播放安全事故警示片、讲解安全作业标准、宣传施工安全条例……在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附属一标段项目部,晚上8时开始的夜校已经成为大家提高安全意识的“加油站”。

  “我们成立夜校,根据工程相对应的阶段,不定时、分批次对进场工人进行安全教育,内容涉及有关条例、规范要求、验收标准等。”甘肃建投七建公司项目经理黄成说。

  在施工过程中,甘肃建投七建公司始终把安全工作摆在首位,成立了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监管网络,确保项目建设安全。

  “我们还设置实名制通道、逃生杆、智能消防水炮、消防水箱等设施,为施工人员安全提供有效保障,筑牢施工安全防线。”黄成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