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稳住了吗?北京二手房价环比降幅半年以来最小

房价稳住了吗?北京二手房价环比降幅半年以来最小
2024年04月16日 10:56 京房字

各位粉丝:

月初,我们结合3月份和一季度房地产市场的一些数据,给大家推送了北京楼市出现的新变化。详见:3月二手房成交量近11个月最高 楼市有什么新特征?

今天,房价统计的官方数据出来了。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了今年3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其中北京3月的二手房价指数虽然环比2月还是下降了0.4%,但这个降幅是自去年10月份以来最低的

这也印证了我们月初的判断,即楼市还处于一个下行的总体趋势中,但市场有恢复的迹象。那么大家肯定都非常关心,前期不断下降的房价稳住了吗?

1

先来看刚刚发布的数据吧。二手房对市场的反映要更为直接,我们先来看二手房价指数。

3月北京的二手房价环比下降了0.4%。从去年10月份以来,北京的二手房价已经是连续半年都在环比下降了。这也印证了我们月初分析的结果,即从过去一段时间,乃至当前的楼市,确实还处于一个下行的总体趋势中。不过查阅分析了国家统计局之前发布的每月数据可以看出,这半年的降价也有一个明显特征变化,即降幅最大的时段是出现在去年四季度从去年10月份开始,二手房价从之前的环比上升掉头转为下降,而且降幅明显。10月份降了1.1%,11月降了1.4%,12月则继续降了1.2%而转过今年一季度,二手房价环比下降的幅度都在1%以内了,今年1月环比是降了0.7%,2月是降了0.9%,到了这次发布的3月则是降了0.4%

这也和我们月初时跟大家分析的,进入今年一季度后,价格下降出现了放缓的趋势。

国家统计局的解读也表示,3月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降幅略有收窄,其中一线城市二手房价环比下降0.7%,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

新房方面,由于网签等因素的影响,新房对于房价趋势的体现并不如二手房那么直接。

3月北京的新房价格与2月持平,上海则是上涨0.5%,广州和深圳是分别下降0.7%和0.4%。

2

现在再来分析一下刚才说到的大家关心的问题,就是房价稳住了吗?当然,从总体大趋势来看,我们的分析还是那句话,楼市确实还处于一个下行的总体趋势中。国家统计局刚发布的数据也显示,3月份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同比下降7.3%,也就是说,比去年3月降了7.3%。在四个一线城市中,北京是降的最少的,为6.4%,上海是6.9%,广州和深圳则分别为8.6%和7.4%

抛开具体数据是否和大家感知的一样,只从趋势来看,显然下行的趋势尚未扭转。

那么3月房价下降的放缓,是否意味着房价能逐渐企稳?目前只能说看到了恢复的迹象,但就此判断房价乃至市场能够企稳还为时过早。

月初时我们就给大家分析过,3月份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创下近11个月以来的新高,与前期二手房价的下降,以价换量有着很大的关系。这一点尤其是在刚需入场方面反映的更为明显。

房价的下降,让房价收入比更趋于合理,普通人的购房门槛和资金压力更小,使得3月里刚需住房的成交量上升明显。

不过当时我们也说,3月份的一些积极变化,只是看出市场有恢复的迹象,但目前楼市恢复的基础还不够牢固,接下来无论是量还是价,都还有波动调整的可能。

从4月份来看,月初北京的二手房成交量还继续着比较好的态势,不过近些天却有所放缓,截止15日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共5579套,对比3月同期的6117套降了8.8%。

因此,接下来的房价和市场,还有待于观察政策端、供给端和需求端的变化和发力。为了便于及时解答粉丝问题,京房字专家组成立了帮助粉丝们解决买房全流程问题的交流群,专业解答规划、交通、买房、租房、共有产权房等问题。并不定期举办线上、线下公开课,扫下方助理的二维码入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