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隐私漏洞问题Facebook被罚50亿美元,市值却大涨!

因隐私漏洞问题Facebook被罚50亿美元,市值却大涨!
2019年07月25日 11:55 北京商报

原标题:因隐私漏洞问题Facebook被罚50亿美元,市值却大涨! 来源:北京商报

全文共2338字,阅读大约需要5分钟

50亿美元?!这是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The Federal Trade Commission)有史以来收到的最高的一笔民事罚款。

7月24日,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或将于当地时间周三宣布与Facebook达成和解,终止对Facebook在用户隐私问题方面的指控,Facebook将支付50亿美元罚款以获得和解。

此外,Facebook宣布,将不再允许微软和索尼访问其用户好友的数据。去年12月,《纽约时报》曾发表文章称,多年来Facebook向全球150多家大企业提供其用户个人数据,包括微软、索尼、亚马逊、Netflix和Spotify等。

截止周五美股收盘,Facebook涨1.14%,报204.66美元,市值增加103亿美元至5842亿美元。

吃了50亿美元的罚单还大涨?原因或许是靴子落地,投资者对着罚单早有预期。

今年4月Facebook曾主动提到,预计支付最高50亿美元罚款,并已为此预留了30亿美元的现金。

01

美国政府可能提出新指控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从2018年3月开始调查Facebook与剑桥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不恰当地分享8700万用户信息的行为。剑桥分析事件将Facebook推入舆论漩涡,此后Facebook受到监管机构更严密的监督与调查。

据介绍,作为和解协议的一部分,Facebook将设立隐私委员会,Facebook的CEO扎克伯格必须亲自证明该公司正在恰当采取措施保护用户隐私。扎克伯格需要每季度向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提供证明,这些证明如果存在虚假陈述,将招致处罚。

不过,这50亿美元的罚款可能未必能终结美国政府对Facebook的调查。

据华盛顿邮报周二的报道称,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又对Facebook提出了新的指控,称Facebook在处理用户电话号码和面部识别技术方面误导用户。报道称,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还指控Facebook在向3000万名用户提供面部识别工具时提供的信息不足。

华盛顿邮报提到,联邦监管机构对Facebook早前提出的双重身份验证的安全功能提出质疑,Facebook允许用户在每次登录时使用发送的一次性短信密码。但如果这些用户将联系方式进行了上传,广告商可以借此瞄准这些用户,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这些信息。今年早些时候,有媒体和学者发现了这一滥用电话号码的行为。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拒绝评论,Facebook方面也未予置评。

据华尔街日报7月23日报道,美国证监会(The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也可能与Facebook就该公司没有充分披露其隐私问题风险的指控达成和解。作为和解的一部分,Facebook将支付1亿美元的罚金。

美国证监会也是在Facebook陷入剑桥分析丑闻后展开了调查。Facebook被指控没有向投资者充分地介绍其平台上开发者和第三方在未经允许的条件下获得用户隐私信息的情况。

02

Facebook要变老实了?

Facebook的和解方案获得了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3-2投票通过,3位共和党委员支持和解,2位民主党委员反对和解。

“这一和解令应用了一种隐私制度,包括一种新型的公司治理架构、对公司和个人的问责,以及更严格的合规监督,”支持和解的三位共和党委员在声明中称,“这种方法大大增加了Facebook遵守和解令的概率,万一出现偏差,也会被迅速发现和纠正。”

两名民主党委员Rebecca Kelly Slaughter和Rohit Chopra则反对这一和解。

“公司违反法律时,只要支付巨额罚款,就能保持商业模式完好无损继续盈利,那么这不能说是执法机关的胜利。”Chopra在一份声明中称。他还表示,这一和解协议没有赋予董事会在隐私方面代表用户而不是股东的权利,同时又让公司高管不用为潜在的各种不当行为负责。

Slaughter则表示,鉴于Facebook一再违规,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更应该通过起诉公司及其CEO改变Facebook的行为。

对这一和解,Facebook也在当天上午发布博客文章作出回应。

“这一协议要求我们的工作方法进行根本转变,并让公司每一个层级中打造产品的员工增加更多的责任,” Facebook表示,“它标志着隐私方面的大力转变,与我们过去做的所有事都不是一个规模。”

彭博社报道评论称,这一和解方案获得了通过,但对改变Facebook结构性的数据收集实践几乎没有作用,这是Facebook商业模式的核心。虽然50亿美元的罚款已经非常严苛,但Facebook在2018年的销售额接近560亿美元,公司为罚款预留了30亿美元。

03

二季度营收超过市场预期

除了罚款的事情外,Facebook在北京时间7月25日凌晨,发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19财年第二季度财报。

自今年年初以来,Facebook股价已经累计上涨了56%,相比之下同期标普500指数上涨20%。

财报显示,Facebook第二季度总营收为168.8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32.31亿美元增长28%;净利润为26.1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51.06亿美元下降49%。

Facebook第二季度营收超出华尔街分析师预期。Facebook第二季度营收超出华尔街分析师预期,每股收益则未达预期,盘后股价跌逾1%。

作为Facebook最主要的营收渠道,广告营收第二季度表现为166.24亿美元,其中移动广告营收占比约为94%,同比增长3%。

截至2019年6月,Facebook每日活跃用户(DAU)平均值为15.9亿人,月度活跃用户(MAU)为24.1亿人,均同比增长8%。

财报发布后,CEO扎克伯格、COO谢丽尔·桑德博格和CFO大卫·韦纳召开电话会议,介绍公司第二季度的经营和财务状况,并现场回答分析师提问。大卫表示,监管因素、平台变化、隐私问题是阻碍广告的三大方面。

04

分析师怎么看

Facebook营收的大幅增长凸显了韦德布什证券分析师迈克尔·帕切特的观点,他预计该公司的营收和盈利在未来“多年”时间里仍将继续润增长,主要将会通过海外扩张以及Facebook旗下资产Instagram、WhatsApp和Messenger商业化程度的增长来实现。在本周一发出的一份研究报告中,P帕切特将Facebook的股票评级维持在“跑赢大盘“不变,目标价为220美元。

高盛集团在Facebook周三公布财报以前重申了对Facebook股票的“买入”评级,目标价为228美元,并称其认为该公司的数字广告业务前景看好。Facebook首席营销官安东尼奥·卢西奥曾在上月表示,随着Facebook试图重新赢得消费者的信任,该公司的全球广告支出可能会增加一倍以上。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的分析师马克·马哈尼则更加谨慎一些,他对不断增加的监管压力感到担心,但不认为Facebook会被拆分。他指出,Facebook的广告销售业务已经降温,但其加密货币项目则标志着一个“潜在的分水岭时刻”。尽管如此,马哈尼仍将Facebook股票的评级保持在“跑赢大盘”不变,目标价为250美元。

但是,并非所有分析师都看好Facebook。

投行Stifel的分析师斯科特·德维特警告称,Facebook的安全运营成本正在上升,而且用户正在转向Instagram平台。他将Facebook股票评级设定为“持有”,目标价为175美元。

(以上部分内容综合整理自澎湃新闻、金融界等)

隐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19.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