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科技:从电子化学品到电池回收领先者

光华科技:从电子化学品到电池回收领先者
2019年04月19日 14:57 央视财经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事实上,光华科技一开始并没有做电池回收再利用,而是做化学试剂和电子化学品,那么它们为什么要切入锂电池回收领域?在众多电池回收企业中,它的优势又是什么呢?

  梁丽群 记者:现在我们看到的就是金属的分离车间,废旧动力电池进行拆解溶解后进入到本车间进行分离提纯,这样就得到了纯品的镍钴锰化学溶液。我们也从车间提取了一些溶液带大家看看,红色的是硫酸钴,绿色的是硫酸镍,浅红色是硫酸锰。这三种溶液输送到下一个车间之后,就合成了三元前驱体,前驱体再跟碳酸锂反应后,就得到了电池生产所需的正极材料。

  记者所在的这个金属分离车间,正是光华科技可以切入动力电池回收领域的重要技术环节之一,凭借其主业电子化学品积累的分离提纯技术,光华科技可以从废旧动力电池中进一步提纯得到电子级金属化合物。

  陈汉昭 广东光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技术路线来说,它是一脉相承的。因为光华科技公司它是一个技术平台公司,它的优势在于什么?在于我们的合成技术、提纯技术、分离技术,从横向的角度。从纵向的角度,它其实就是在应用领域的不同,所以它没有跨行的问题。

  目前,光华科技已建成年处理1万吨报废动力电池的再生利用线。动力电池的回收,可根据报废程度分梯次利用和再生利用两种模式。在珠海,光华科技占地200多亩的梯次利用生产线即将建成,这里未来将成为光华科技电池回收业务的主战场。

  陈汉昭 广东光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退役(电池)跟综合回收,到现在目前为止大概投了六个多亿了/应该占到我们公司现在投资的50%左右/动力电池梯级利用,它首先是延长了整个我们产业链,它延长了产业链。 第二个就是我们能够使物质能够再循环起来,所以这个是国家鼓励的一个方向。

  和以往粗放式的电池梯次利用不同的是,光华科技采用了一种全新的技术,通过电池微粒模型、等效电路图、余量估计和趋势预测、被动均衡等方法,实现退役电池最大化、最优化梯级利用。

  章明 珠海中力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运用我们自己的芯片,那么这个芯片上面会加入我们的一些功能模块/对电池进行一个实时的监测,再包装进行出货,达到客户的使用要求。

  2018年3月,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表示将支持中国铁塔公司等企业结合各地区试点工作,开展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示范工程建设。但目前退役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率并不高,业内也一直存在争议。

  周力 广东省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副会长:目前我们的市场是百花齐放的一个做法,所以对它的可靠性,还有这些标准都还没有出台一系列的准则的。然后再就是拿去做,比如说再降级使用的话,做成充电宝等等这些的话,它其实是没有办法再把它去溯源找回来进行最终的无害化处理。

  付彦龙 市值风云合伙人:从技术以及市场两方面综合来看的话,如果说是要让动力电池回收以后用作储能电池,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还是它的成本相对于市场目前的成品来说是比较高的,而且目前来说它还属于这个行业的初期,所以它的规模效应并不明显。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陶然

相关专题: 新能源 新机遇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