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为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为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
2024年03月29日 03:32 上海证券报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证券代码:601965 证券简称:中国汽研 公告编号:临2024-008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为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被担保人名称及是否为上市公司关联人:重庆凯瑞传动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瑞传动”)、重庆凯瑞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瑞动力”)、重庆凯瑞测试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瑞装备”)、重庆凯瑞特种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瑞特种车”)、中汽院智能网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能网联”),上述被担保人均为公司全资子公司。

● 本次担保金额:公司全资子公司凯瑞传动、凯瑞动力、凯瑞装备、凯瑞特种车、智能网联开展合计余额不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的供应链金融业务,上述额度可滚动使用,公司为前述子公司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提供担保。

● 公司已实际为其提供的担保余额:10,816.83万元

● 是否有反担保:无

● 逾期担保数量:截至本公告日,公司无逾期对外担保情况。

● 特别风险提示:无

一、提供担保的情况概述

为提升资金使用效率,满足子公司的经营需要,2024年3月28日,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与建设银行重庆杨家坪支行(以下简称:建设银行)、建信融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信公司)签订《网络供应链“e信通”业务合作协议》,公司全资子公司凯瑞传动、凯瑞动力、凯瑞装备、凯瑞特种车、智能网联开展合计余额不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的供应链金融业务,上述额度可滚动使用,公司为前述子公司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提供担保。

公司已于2023年4月21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2023年6月16日召开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为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同意公司自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该议案之日起12个月,为子公司在金融机构申请综合授信提供不超过4.1亿元的担保。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3年4月2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中国汽研关于2023年度担保预计的公告》(公告编号:临2023-023)。

本次对外担保金额及本次担保后的累计担保金额均在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和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的额度范围内,无需再提交公司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一)重庆凯瑞传动技术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11,184.19万元

注 册 地:重庆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开园长福西路6号

法定代表人:唐家兵

经营范围:许可项目:技术进出口,货物进出口,检验检测服务,铁路机车车辆维修(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具体经营项目以相关部门批准文件或许可证件为准);一般项目:工程和技术研究和试验发展,机电耦合系统研发,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交流、技术转让、技术推广,信息技术咨询服务,软件开发,铁路机车车辆配件制造,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制造,高铁设备、配件制造,齿轮及齿轮减、变速箱制造,轴承、齿轮和传动部件制造,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液力动力机械及元件制造,机械零件、零部件加工,液压动力机械及元件制造,石棉制品制造,石墨及碳素制品制造,电工器件制造,锻件及粉末冶金制品制造,试验机制造,轨道交通专用设备、关键系统及部件销售,高速精密齿轮传动装置销售,高性能密封材料销售,轨道交通工程机械及部件销售,仪器仪表修理,通用设备修理,专用设备修理,橡胶制品销售,机械设备租赁,非居住房地产租赁,土地使用权租赁,住房租赁,计量服务(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

截至2022年12月31日(经审计),凯瑞传动资产总额54,121万元,负债总额4,748万元,资产净额49,373万元。凯瑞传动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0,950万元,净利润778万元。截至2023年9月30日(未经审计),凯瑞传动资产总额54,049万元,负债总额4,504万元,资产净额49,545万元。凯瑞传动2023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5,307万元,净利润172万元。

与本公司的关系:系公司全资子公司,本公司直接持有其100%的股份。

(二)重庆凯瑞动力科技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5,000万元

注 册 地:重庆市北部新区经开园长福西路6号3幢

法定代表人:陈强

经营范围:开发、制造、销售:燃气汽车零部件、燃气汽车发动机、发动机零部件、通用机械零部件、工程机械零部件、工程机械零部件、船舶零部件、汽车零部件以及技术服务、试验检测;销售:汽车(不含九座及以下乘用车)、钢材、机电产品、高压容器瓶;货物进出口业务;汽车租赁【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截至2022年12月31日(经审计),凯瑞动力资产总额24,660万元,负债总额12,133万元,资产净额12,527万元。凯瑞动力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9,380万元,净利润1,309万元。截至2023年9月30日(未经审计),凯瑞动力资产总额28,828万元,负债总额15,436万元,资产净额13,392万元。凯瑞动力2023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16,486万元,净利润865万元。

与本公司的关系:系公司全资子公司,本公司直接持有其100%的股份。

(三)重庆凯瑞测试装备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5,000万人民币

注 册 地:重庆市北部新区金渝大道9号综合研发楼A座C栋

法定代表人:蒙鸿波

经营范围:一般项目:机械设备研发;机械设备销售;机械电气设备制造;机械电气设备销售;工程和技术研究和试验发展;软件开发;软件销售;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交流、技术转让、技术推广;销售代理;车辆检测仪器、试验设备的制造、销售,检测技术的研究、开发,货物进出口。(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

截至2022年12月31日(经审计),凯瑞装备资产总额33,916万元,负债总额19,324万元,资产净额14,592万元。凯瑞装备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24,062万元,净利润1,627万元。截至2023年9月30日(未经审计),凯瑞装备资产总额37,605万元,负债总额17,801万元,资产净额19,804万元。凯瑞装备2023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15,236万元,净利润1,211万元。

与本公司的关系:系公司全资子公司,本公司直接持有其100%的股份。

(四)重庆凯瑞特种车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15,177.91万元

注 册 地:重庆市双桥经开区天星大道9号

法定代表人:陈强

经营范围:许可项目:建设工程施工;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服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具体经营项目以相关部门批准文件或许可证件为准)一般项目:软件开发;专用汽车的生产、销售(按工信部核定的事项和期限从事经营);专用汽车的开发及技术服务和售后服务;新能源专用汽车的开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和售后服务;销售汽车零部件、汽车、钢材、机械装备及器材;市政环境卫生设施设备的开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和售后服务;设计、制造、销售、安装机电设备;货物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国家有专项管理规定的按规定办理)。(以上经营范围国家法律、法规禁止的不得经营;法律法规限制的取得许可或审批后方可经营)。(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

截至2022年12月31日(经审计),凯瑞特种车资产总额28,244万元,负债总额9,567万元,资产净额18,677万元。凯瑞特种车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1,753万元,净利润-566万元。截至2023年9月30日(未经审计)凯瑞特种车资产总额25,603万元,负债总额6,868万元,资产净额18,735万元。凯瑞特种车2023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8,813万元,净利润57万元。

与本公司的关系:系公司全资子公司,本公司直接持有其100%的股份。

(五)中汽院智能网联科技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10,000万元

注 册 地:重庆市两江新区金渝大道22号金泰智能产业园一期12栋3层C区

法定代表人:张强

经营范围:许可项目: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进出口代理,互联网信息服务,认证服务,出版物零售,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建筑智能化系统设计,建筑智能化工程施工,住宅室内装饰装修(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具体经营项目以相关部门批准文件或许可证件为准);一般项目:机动车及产品、测试设备、教学器材的开发、设计、研制、检测、计量、生产和销售,广告宣传,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交流、技术转让、技术推广,软件开发,计算机软硬件及外围设备制造,信息系统集成服务,信息技术咨询服务,智能控制系统集成,信息系统运行维护服务,会议及展览服务,智能车载设备制造,数字视频监控系统制造,广告制作,汽车零部件研发,金属材料销售,建筑材料销售,汽车新车销售,汽车旧车销售(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

截至2022年12月31日(经审计),智能网联资产总额24,412万元,负债总额9,449万元,资产净额14,963万元。智能网联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21,594万元,净利润3,995万元。截至2023年9月30日(未经审计),智能网联资产总额28,459万元,负债总额10,397万元,资产净额18,063万元。智能网联2023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12,755万元,净利润3,100万元。

与本公司的关系:系公司全资子公司,本公司直接持有其100%的股份。

三、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

公司与建设银行、建信公司签订了《网络供应链“e信通”业务合作协议》,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凯瑞传动、凯瑞动力、凯瑞装备、凯瑞特种车、智能网联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提供合计不超过5,000万元的担保,期限自协议签署日2024年3月28日起,有效期一年。

四、担保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公司为全资子公司开具供应链金融票据提供信用担保是为减少货币资金占用,提升资金使用效率,丰富支付方式,满足子公司的经营需要,实现股东权益的最大化,符合公司整体利益和发展战略,被担保对象具备偿债能力,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不会对公司的正常运作和业务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五、供应链金融业务的风险与风险控制

公司及下属全资子公司向合作金融机构申请开具供应链金融票据用于支付货款,可能存在子公司现金额度不足,不能及时兑付到期供应链金融票据,导致合作金融机构要求公司履行担保的风险。

风险控制措施:公司对全资子公司核定使用额度,并在后续动态跟进其资金情况,防范因过度开具供应链票据而无法兑付的风险,保证供应链金融票据的安全和流动性。

六、业务授权

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在本次供应链金融业务期限和实施额度内决定有关具体事项,包括但不限于选择与建设银行及建信公司合作、确定合作条件、不同法人主体之间相互使用额度调配以及相关协议签署等。

七、董事会及监事会意见

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为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同意公司为子公司在金融机构申请综合授信提供不超过4.1亿元的担保,实施期限为自公司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董事会对该事项的审议及表决程序符合《公司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为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经审议,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担保额度预计是为满足子公司的经营需要,保障业务持续、稳健发展,符合公司整体利益和发展战略,被担保对象具备偿债能力,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不会对公司的正常运作和业务发展造成不利影响。同意本公司2023年度为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预计事项。

本次担保在上述担保额度范围内。公司遵守了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中关于对外担保的相关规定,对发生的对外担保事项履行了相应的审议程序,并作出了真实、准确、完整的信息披露。

八、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未对合并报表范围外的其他方提供担保;公司对全资和控股子公司提供的担保总额为71,000万元,占公司2022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11.94%,公司未对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人提供担保。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实际使用的担保余额为24,811.75万元,占公司2022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4.17%;无逾期担保事项。

特此公告。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4年3月29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