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吴晓求:再谈股市的三个建议

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吴晓求:再谈股市的三个建议
2024年03月28日 13:15 市场资讯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专题:2024博鳌新浪财经-高金之夜

  来源:New Economist

  由新浪财经、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共同主办的“2024博鳌新浪财经-高金之夜”于3月27日举行。主题为:新质生产力赋能高质量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吴晓求出席并演讲。

  “我们好不容易,把它稳定在3000点以上。今天又跌破了3000点”,吴晓求说,“当然了,市场的涨跌也是正常的,我们也别太当回事。但是我们还是要深刻的理解——巩固市场的信心是今后未来工作的重心”。

  “千万不要以为啊,(稳住)3000点就没事了,我们市场的信心还是脆弱的”,吴晓求告诫,“我们时刻要让投资者能够恢复信心”。

  他说,稳定市场、稳定信心,恢复预期是短期的重点。但在此基础上,要加快资本市场一系列的制度改革。

  吴晓求强调,要加快中国资本市场的一系列制度改革,“资本市场之所以没有什么成长性,与我们的发展理念、功能定位、制度设计、规则、供给结构都有密切关系”。

  在吴晓求看来,我国资本市场“定位为一个融资市场”的理念是不正确的。他认为,应该通过改革使资本市场从融资市场向投资市场转化。

  不过,他也指出,“这个顽疾很多年了,试图通过一两个月就弄回来也挺难的,因为融资是这个市场的基因,除非把这个基因做很重大的调整,才会改变”。

  吴晓求给出了三个方面的建议。

  第一,从入口开始改革。

  他认为,注册制是正确的方向,但注册制成功的前提是严刑峻法。“过去每年三四百家公司上市,我是很担忧的,后来严刑峻法,申报即担责,很多公司就跑了”,吴晓求分析称,“从统计概念的角度来看,这说明过去不少上市公司是有重大瑕疵的,因此,路口关还是要把握住”。

  他强调,要理解注册制的深刻含义,严刑峻法,中介机构的功能性,发行人、上市公司的法定信息披露的义务,这些都是核心要义。“有一些过去的规则是过于宽泛的,会带来隐患,要修改它,有些规则真的是不好的规则”,他举例说,“包括转融通,包括所谓科创板第五套标准,这是很宽泛的,使得很多打着高科技旗号的企业也想闯关成为上市公司,实际上它就是科研机构,还不是市场主体,也没有可持续的金融能力”。

  此外,吴晓求强调,要对IPO之后的二级市场的风险结构有深刻理解,这与风险资本的风险边界是不一样的,“它是很窄的,不要让巨大的不确定性在市场上出现,所以入口关很重要”。

  第二,制度的重要性。

  一是有透明度的监管、信息披露,二是减持规则。他说,上市公司的实际控股人应该把IPO作为发展企业的机制,而不是三年以后减持套现成了十亿百亿的富翁。“当然,也要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创造一种条件,让他们有安全感,他们有了安全感就会很好的把上市公司做好,否则他们会想办法跑,所以,完善的法制太重要了,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也不是圣人,他们也会权衡利弊,要创造一种完善的法治环境、营商环境,让他们能够真正为企业创造与融资相匹配的利润,这个非常重要”。

  “你为社会创造了相应的财富和利润,投资者也就能得到相应的回报,这可能是资本市场共同富裕的路径”,吴晓求说,“市场不是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暴富提供减持的机会”。

  但他也指出,减持非常重要。“我们经常说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问题是通过什么样的制度设计才能让他真正提高盈利能力、财富创造的能力?我真的认为减持是最重要的。我们要把它制度化”。

  吴晓求说,现在有三年锁定期等不能减持的要求,这是必要条件,但必须要加一个充分条件——创造与融资相匹配的利润,并达到相应的分红

  第三,退出机制。

  “我们的退出机制效率是很低的,要让市场有一种淘汰机制,否则市场没有合理的定价”,吴晓求说。

  “退出的速度要加快,现在有5300多家上市公司,我认为上市和退市要处于均衡的状态,当只有一两千家上市公司的时候,上市数量可以大于退市数量,但是现在的确到了均衡的阶段,我们要考虑通过什么样的标准能够让退市的速度加快”,吴晓求说。

  “中国主要是强制性退市,主动退市的机制是不存在的,或者说没有实现过,应该让企业有一种主动退市的愿望来净化这个市场”,他说,要把稳定和改革结合在一起,找到问题的根本原因,这样的市场才是有希望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江钰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