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投资王庆:政策“组合拳”将更好促进机构功能发挥

重阳投资王庆:政策“组合拳”将更好促进机构功能发挥
2024年03月18日 08:09 中证金牛座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

  证监会3月15日集中发布《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监管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等4项政策文件,明确了关于发行上市、上市公司监管、券商基金公司监管等诸多方面的新规定。

  在重阳投资董事长王庆看来,《意见》打出政策“组合拳”,将有效校正行业机构定位、更好促进机构功能发挥、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和监管效能,维护市场稳定健康运行。

  坚持以客户为中心

  “作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资管行业的参与者,我们最关注的是加快推进一流投资机构建设的相关意见。”王庆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意见》要求行业机构“把功能性放在首要位置,坚持以客户为中心” ,“正确处理好功能性和盈利性关系”。

  “我们作为资产管理机构,是为客户提供财富管理服务的,从本质上说,我们的利益与客户利益高度绑定,只有客户赚钱我们才能赚到钱。客户亏钱、资管机构赚钱不仅有悖于行业的功能性定位,长期来看也不可持续。”王庆说。

  对于《意见》提出强化“平台型、团队制、一体化、多策略”投研体系建设,他表示,资管行业是高度依靠人才的行业,但要想做到永续发展、基业长青,就必须摆脱对少数明星基金经理的依赖。

  “我们研究过海外成功的大型资产管理机构,无一不是平台化、团队制、一体化、多策略的。”王庆介绍说,重阳投资从2018年开始探索多基金经理共管模式,每个基金经理都有自己的能力圈,市场也没有常胜将军。共管模式可以汇聚每个人的能力圈,形成团队更大的能力圈,同时熨平单个基金经理的业绩波动,为客户带来更好的持有体验。

  提供更高质量服务

  《意见》提出,到2035年,机构监管体系完备有效,行业机构治理水平全面提高,行业作为直接融资“服务商”、资本市场“看门人”、社会财富“管理者”的功能得到更为充分的发挥。

  谈及如何更好促进机构发挥功能、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王庆表示,首先,应引导证券基金从业人员加强学习,牢固树立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的理念。其次,加大对证券发行、上市过程中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从法律和制度上使中介机构真正成为投资者的服务商、看门人。此外,还可尝试将证券中介机构经手项目业绩变脸率、公募基金管理人旗下所有产品年度盈亏等指标公开化,以此加大机构自律力度。

  压实行业机构文化建设主体责任

  《意见》提出,坚决纠治拜金主义、奢靡享乐、急功近利、“炫富”等不良风气,坚决破除“例外论”“精英论”“特殊论”等错误论调。对此,王庆表示,应严把合规关,鼓励行业机构建立文化建设奖惩机制,鼓励机构建立长效激励机制。

  “合规是金融行业文化建设的底线。金融机构应明确不同部门的合规职责,加强宣导,定期对业务流程和产品进行合规性检查,建立定期的合规风险报告机制。对合规部门加强信息技术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建设合规信息平台,提高合规风险监控效率。”他说。

  此外,王庆表示,也要鼓励行业机构建立文化建设奖惩机制。对于在文化建设及合规方面表现突出的团队给予表彰或物质激励,推动行业文化建设成为机构声誉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鼓励机构建立长效激励机制,减少激励的短期化短视化,避免急功近利。”他建议,强化“平台型、团队制、一体化、多策略”投研体系建设,平台应对投资者负责,让平台声誉而非个人声誉成为公司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编辑:王朱莹 刘宇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江钰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