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家|川航获批A321LR机型 ETOPS运行

国内首家|川航获批A321LR机型 ETOPS运行
2023年09月08日 15:04 民航资源网
  图:川航获批A321LR机型 ETOPS运行  图:川航获批A321LR机型 ETOPS运行

新机引进机队迭代 窄体机航程扩大

2021年12月起,川航陆续开始引进加装3个附加中央油箱的A321-271NX飞机(又称A321LR机型),相较于以往其他A321飞机,该机型最大载油量增加4900公斤,理论最大航程增加1000公里左右,该优势为A321机型实施6.5小时以上的航线运行奠定了技术基础。随着对该机型运行经验的积累,川航用该机型实现了A321机型执行乌鲁木齐-叶卡捷琳堡-哈尔滨等长航程航线运行的突破。然而,在运行过程中却发现,长航线运行带来了沿途需要充足、稳定的航路备降场的问题,如何降低对沿途备降机场的依赖性,被提上日程。

A321LR上线ETOPS 助推国际化2.0战略

延程运行技术(ETOPS)在国内民航宽体机队运行多年,充分利用现代高涵道比涡扇发动机的高可靠性,有效减少运行中对沿途航路备降机场的依赖,更加灵活地选择航路,也使得越洋飞行成为可能。从今年2月底开始,川航启动A321LR机型延程运行申请工作,由于该机身和发动机组合在国内从未实施过ETOPS运行,一切都要从头开始。

川航运行风险控制中心接到任务后,立即组织技术骨干消化制造商手册中的限制和要求,研究临界燃油方案后台设置规则,联合川航标准部、飞行部、飞管部等部门先后选择了3条航线进行延程运行分析,经过反复论证推敲,编写了多达60多页的性能分析报告,并开始协调飞行计划系统供应商针对该机型ETOPS飞行计划计算进行数据库升级和测试验证。标准管理部详细研究了民航规章和咨询通告,组织开展手册对标和修订,严格遵守规章要求组织开展模拟机验证,并就航线验证飞行与局方展开深入沟通……

在多个部门的全力配合下,川航最终于今年8月顺利完成A321LR机型120分钟延程运行航线验证飞行,获得了局方对A321LR机型的ETOPS运行批准,成为了国内首个获得A321LR机型ETOPS运行批准的航司。此举对于川航国际化2.0战略意义非凡,意味着川航的窄体机有了更加广阔的运行空间,为川航航线机型的布局提供了更多选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18 爱科赛博 688719 --
  • 09-14 恒兴新材 603276 --
  • 09-14 万邦医药 301520 --
  • 09-11 中研股份 688716 29.66
  • 09-11 飞南资源 301500 23.9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