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晓军代表建议:加强对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国产零部件和材料的政策支持

韩晓军代表建议:加强对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国产零部件和材料的政策支持
2024年03月12日 22:30 市场资讯

来源:中国冶金报社

中国冶金报社两会报道组

记者 樊三彩  记者 王志 报道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国机重装党委书记、董事长韩晓军围绕充分发挥创新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导作用”,加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国产零部件和材料的政策支持力度,提出了3点建议。

一是建议优化首台(套)及关键零部件、首批次材料研制支持政策。建议国家设立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及关键零部件、首批次材料研发基金,加大对首台(套)及关键零部件、首批次材料研制的资金支持,同时支持首台(套)产品迭代升级,鼓励行业院所、龙头企业建立首台(套)智能运维和数据平台,积累运行数据,反馈给制造企业以进行优化迭代。加快落实《制造业中试创新发展实施意见》,支持行业头部企业搭建中试平台,对配合头部企业开展试制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给予优惠政策支持,着力解决首台(套)产品的中试共性问题,不断提升首台(套)产品的质量水平。

二是建议优化首台(套)保险和激励政策。对首台(套)及关键零部件、首批次材料进行差异化保险,针对不同首台(套)产品设定不同有效期,对首台(套)及关键零部件、首批次材料保险比例差异化设置,将首台(套)保险对象从生产制造业企业扩展到工程总承包企业,同时提高首台(套)补贴政策中重大装备的奖励比例。因重大装备属于定制化单件产品,应用场景和订单较少,且研发难度大、前期试制投入多,他建议,针对重大装备奖励不单以销售合同金额作为依据,综合考虑技术先进水平和国产化替代的重要意义。

三是建议相关部门优化首台(套)市场推广应用支持政策。在核电、水电、火电等高端能源装备招标中,加快落实《关于支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平等参与企业招标投标活动的指导意见》,实施提交首台(套)相关证明材料即视同满足市场占有率、应用业绩等要求。对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的研发给予国有资本金支持,积极鼓励首台(套)产品的应用。同时,强化需求和场景牵引,支持企业运用首台(套)及关键零部件、首批次材料实施全产业链技术改造,扩大创新产品应用市场。

编辑 | 燕卫平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韩晓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