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一:中国城镇化率达到66.2%

以史为鉴一:中国城镇化率达到66.2%
2024年03月13日 16:37 市场资讯

【导语】2023年中国城镇化率达到了66.2%,从各方的情况来看,钢铁行业已经进入新的阶段,建筑用钢逐步减少,制造业等工业用钢有望加速发展。未来来看,钢铁产能的去化重组以及阶段性的内部转型调整是近几年钢铁发展的主旋律,钢铁总量减少、钢铁内部结构调整的速度以及制造业需求提升的速度是未来钢铁行业重新达到平衡的关键所在。

城市化率(也叫城镇化率)是城市化的度量指标,一般采用人口统计学指标,即城镇人口占总人口(包括农业与非农业)的比重。对于钢铁行业而言,城镇化率也是钢铁行业中长期发展进程不可忽视的一个关键指标。

以史为鉴:美国、日本

参考美国、日本钢铁的发展历程来看,城市化高速发展时期也就是城市化率从40%左右上升到70%左右,年化平均在0.5个百分点以上的阶段,该阶段对基建、房地产等都提出了更高的需求,下游市场的需求会有效刺激钢铁行业的发展,带来以建筑用钢为代表的钢铁产量的较快提升。城市化率在70%-80%的时期,年化平均放缓,制造业的增长将替代基建、房地产成为钢铁需求增长的主要推力。

而伴随着钢铁行业发展引擎的变化,钢铁行业内部也出现了明显的变动,参考美国、日本来看,随着城镇化率由第一阶段进入第二阶段,钢铁供需矛盾较为凸显,钢铁行业内部的转型升级加速进行,建筑用钢减少,制造业用钢逐渐增加,且制造业用钢逐渐高端化以应对国内需求的变化。

中国城镇化率达到66.2%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止到2023年底,中国城镇化率达到了66.2%。近五年的年化平均增长在1.0个百分点左右。从美国、日本的数据来看,对于阶段基建以及房地产的需求似乎还未达到放缓的时候。但从具体分析来看,其一、房地产的前期快速发展带来一定的需求泡沫,伴随着住房需求的下降以及宏观调控的介入,房地产进入周期性衰退;其二、伴随着基建投资的长期投入,其对于经济的边际效用出现了明显的递减,这也是2023年出台部分省份基建投资限制的主要原因;其三、中国钢铁发展的速度是明显快于城镇化率。在当前中国的城镇化率下,美国的人均粗钢产量在0.4-0.6吨的范围波动,日本在0.4吨左右,而中国已经在0.7吨以上的水平,尽管考虑时代的推进发展,但当前国内的需求水平仍是难以达到这样的粗钢产量,供需矛盾是较为明显的。

总结来看,当前中国城镇化率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但房地产、基建的超快速发展已经提前消化了未来一段时间的城镇化提升需求,这也进一步促进钢铁行业的总体水平快于城镇化,这与日本、美国的发展进程是较为一致的。

未来钢铁市场的思考

伴随着房地产、基建市场的调控,钢铁行业发展已经进入第二阶段,钢铁产能的去化重组以及阶段性的内部转型调整是近几年钢铁发展的主旋律。钢铁总量减少的速度、钢铁内部结构调整以及制造业需求提升的速度是未来钢铁行业重新达到平衡的关键所在。

业务咨询、媒体采访

文章转载及建议敬请拨打

卓创资讯客服热线:400-811-5599

◆◆◆

任何依据卓创资讯数据和信息

而进行的投资、买卖、运营等行为

所造成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

及法律后果均应当自行承担

与卓创资讯无关

◆◆◆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