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理事会就电力市场改革方案达成一致

欧盟理事会就电力市场改革方案达成一致
2023年10月23日 21:12 媒体滚动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欧盟理事会10月17日消息:当日,欧盟理事会就欧盟电力市场改革提案达成一致,此次改革旨在降低化石能源价格波动对电价的影响,加速可再生能源的部署。

改革主要包括以下措施:一是推广双向差价合约购电协议,稳定长期电力市场。公共机构为吸引电力投资而签订长期合同。在市场电价较低时公共机构补足市场差价,市场电价较高时电力运营商返还一定金额。风能、太阳能、地热能、水电、核能等新型发电领域适用双向差价合约。成员国通过双向差价合约获得的收入可直接分配给最终客户,也可用于价格支持计划,降低终端用户电力成本。二是允许成员国长期实施电厂补贴措施,对现有发电机二氧化碳排放限制进行适当妥协,保障中长期电力供应安全。三是对供应商的价格对冲策略制定更严格限制措施,保护消费者免受市场变化影响。建立保障系统,保护弱势消费者免受断电影响。四是鼓励所有消费者参与能源共享计划,使用、共享和储存自产能源。五是允许成员国在特殊时期对中小企业用电价格实行限制,用电价格可低于发电成本。六是加强理事会判断电价危机方面的权限。平均批发电价高涨预计持续至少六个月或电力零售价格预计大幅上涨至少三个月时,理事会即可宣布进入电价危机。

下一步理事会将就改革方案与欧洲议会进行谈判,寻求达成最终协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
  • 10-27 麦加芯彩 603062 --
  • 10-25 立方控股 833030 7.69
  • 10-25 百通能源 001376 4.56
  • 10-23 上海汽配 603107 14.2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