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居然“慢”和“笨”?呈现贵州工匠精神新书《茅台传》发布

茅台居然“慢”和“笨”?呈现贵州工匠精神新书《茅台传》发布
2024年03月28日 22:36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李思瑾)3月28日,“传统与现代:茅台变革与创新之路——茅台文化体验暨《茅台传》新书发布会”在贵州遵义仁怀市茅台镇举行。

财经作家吴晓波新书《茅台传》财经作家吴晓波新书《茅台传》

  《茅台传》由财经作家吴晓波耗时3年撰写。他先后20余次赴茅台生产、销售一线踩点调研。“这里生产一线的员工对茅台的热爱,我仅从他们眼神里就可以读到。”吴晓波分享了他某次走进酿酒车间的经历:一位毕业于重庆某高校物理系的工人已在制酒车间工作2年,长期用铁锹翻沙,他双臂满是结实的肌肉。吴晓波好奇地问他为何坚守这一岗位。工人坚定地回答:想要酿造好茅台酒,必须制曲、制酒、贮存、勾兑等工艺。

《茅台传》新书发布会现场《茅台传》新书发布会现场

  凌晨3点去烧房现场观摩,端午去制曲车间跟女工一起踩曲,秋收时到红缨子高粱地里与农户攀谈……很多细节都打动了吴晓波,因此他在《茅台传》中用“慢功夫”“笨人战略”来形容茅台。

  茅台是一家慢公司,慢到一瓶茅台酒从原料进厂到包装出厂,至少需要五年的时间;在中国白酒业在产能扩张时期,曾有过一次“液态法白酒运动”,很多酒企通过人工香精和人造窖迅速提高产量,而茅台酒厂始终坚持最为传统的固态发酵,坚持“以酒兑酒”,绝不加水,坚持酒窖的自然养成。

吴晓波与中国酿酒大师季克良合影吴晓波与中国酿酒大师季克良合影

  “茅台,是一家典型的传统工艺型制造企业。”吴晓波形容,茅台的演进速度如同它酿的酒,貌似静止,实则刚烈,缓慢而与时间同行。茅台酒的故事再次验证了他常年坚持的一个观点:没有一个企业和品牌的成长是“靠天赏饭”的,它归根到底是一代人乃至几代人奋力拼搏的结果。

吴晓波分享创作心得吴晓波分享创作心得

  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监事会主席游亚林先生在致辞中表示,“笨”和“慢”,是确保茅台酒“永不变味”的关键。作者通过细腻的笔触、丰富的史料和具体的案例,生动剖析了茅台在市场竞争、行业变革中的应对策略和智慧,映射出在国家经济社会进步、行业改革发展、中华文化延续传承的大背景下,一代代茅台人勇立潮头的奋斗历程。从历史到现代,品质是茅台的制胜法宝;在传承中创新,科创是茅台的第一动力;由产品及生活,文化是茅台的价值体现。

  截至目前,《茅台传》已确认输出韩国、泰国等国家。中信出版集团董事长陈炜说,《茅台传》的出版,正是对茅台的传承创新和大国工匠精神最好的诠释,“相信这类作品的海外输出,可以让更多国家了解中国企业的成长轨迹、经营理念和价值追求,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理解与认同。”

  一审:邵梦洋 罗亚楠

  二审:李柏杉 袁小娟

  三审:李 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