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探索实践“码上巡察”提升监督质效

金昌探索实践“码上巡察”提升监督质效
2024年03月28日 15:35 每日甘肃网

金昌探索实践“码上巡察”提升监督质效

每日甘肃网3月28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 我市在巡察工作中积极探索实践“码上巡察”新方式,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不断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群众只需扫描‘码上巡察’二维码,就可以把问题或诉求‘一键直达’巡察组,既能保护举报者隐私、避免人情干扰,又可以打破时空限制、优化巡察流程,破解‘巡不深’‘察不透’等难题。”市委巡察组工作人员介绍道。

  在市委第三轮巡察中,由于金昌经开区主要服务对象涉及注册登记企业2300多家,全面调研难度大,市委巡察组通过“码上巡察”,既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又不过多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在较短时间内收集到140多家企业的反馈内容,巡察组认真梳理,推动即知既改,切实解决了拖欠农民工运输费用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市委第四轮巡察中,针对卫生健康系统群众关注度高,延伸巡察二级单位多,难以有效做到巡察谈话全覆盖等情况。根据不同单位情况设计有针对性的调查内容,并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评价内容纳入进来,制作成不同二维码,在市属医疗机构医患人流集中场所应贴尽贴,同步在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发布,延伸“测评触角”,有效覆盖领导班子、中层干部、临床一线、退休职工等,扫码参与监督1700多人次,征集到有效问题100余个、意见建议30余条,既发现了共性问题,也查找了个性问题,着力提高了巡察质效。

  据了解,开展“码上巡察”有效解决了以往通过座谈会、个别谈话收集被巡察党组织管理服务对象和群众意见建议效果不理想、相关代表现场反映问题有顾虑的情况。自“码上巡察”实施后,各巡察组信访举报件从零信访、个位数信访有了突破性增长,不仅使群众参与率明显提升,也使巡察监督更加精准。

  “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深化,相继对医保、民政、交通等涉及民生实事领域的单位开展‘码上巡察’,持续提升政治巡察工作的知晓率、参与度,疏通反映渠道不畅的‘堵点’,解决有事不敢反映的‘痛点’,推动巡察监督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说道。(徐先超)

徐先超

责任编辑:高保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巡察 金昌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