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矿兴国”初心从未改变

“找矿兴国”初心从未改变
2024年03月28日 05:56 贵阳日报

转自:贵州日报

104地质大队野外实践教学。

青年突击队在福泉仰天窝项目部开展勘查。 (贵州省地矿局104地质大队供图) 青年突击队在福泉仰天窝项目部开展勘查。 (贵州省地矿局104地质大队供图)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金秋时

“一会儿忙完了,我看能不能抽空回家看看。”3月18日下午,一个身穿灰黑色冲锋衣的男子一边打着电话,一边急匆匆走进位于都匀市的省地矿局104地质大队办公室。他就是104地质大队高级工程师刘波。

去年12月,104地质大队启动了毕节市织金县的多个项目。刘波作为技术骨干,一直驻扎在项目一线,一个月难得回家一次。

“不好意思啊,一会儿忙完队里的工作马上要赶回项目,这不,家里问我今天能不能回趟家。”刘波腼腆地笑道。

龙年春节复工后,不只是刘波,104地质大队超过50名地质工作者奔赴在毕节市织金县、黔南州福泉市等地的5个省级项目及12个黔南州州级找矿项目一线,全队上下一心推进2024年探矿、找矿工作取得新突破、新进展。

1956年建队至今,104地质大队坚持为祖国找大矿、找好矿,从最开始的铁矿、锑矿到如今的磷矿、铅锌矿等,始终聚焦国家发展所需,为保障国家资源能源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地质工作者的力量。

近年来,该大队围绕找磷矿、铅锌矿发力,取得了显著成果。其中,2021年在贵州瓮福地区探获首个隐伏超大型磷矿床——福泉市大湾磷矿,控制主矿体埋深最深达967米,是我省在深部隐伏磷矿找矿取得的一项重大突破。未来,矿床进一步开发利用,将为福泉瓮安千亿级世界磷化工产业基地建设奠定坚实的资源基础。

作为队里的技术核心骨干之一,“80后”的刘波是大湾磷矿问世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探矿找矿是一项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的长周期性工作。大湾磷矿的发现要从10多年前说起。

2011年,104地质大队经过调研踏勘和反复论证,在福泉市大湾地区划定了镍多金属矿普查。在随后两年的普查工作中,发现了深部的磷矿床。2013年至2015年,104地质大队在普查基础上开展了大湾磷矿详查工作,详查工作完成钻孔72个(5.01万米),共估算磷块岩矿石资源量4.23亿吨,为大湾磷矿的下一步精查(勘探)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福泉市大湾磷矿因矿层厚度大、矿层分布连续、品位较高,被列为贵州省2020年至2021年重点矿产资源大精查项目之一。2020年大精查工作启动,累计完成槽探907立方米、钻探25孔(1.6万米),先后有近百名专家及技术人员参与项目实施,推动项目开展。项目于2021年提交成果,探获磷矿石(探明+控制+推断)资源量4.05亿吨,资源估值达1700亿元。

大湾磷矿精查期间,以刘波为代表的一批年轻技术人员,承担了大量野外填图、编录等工作。“我们经常都是两三人一组,一大早就背起饼干、馒头等干粮,带上一壶水,不是在崇山峻岭间填图,就是在机场上编录岩心。遇到钻机打到磷矿层了,则要经常整夜守在旁边。”刘波回忆说,尽管辛苦,但却苦中有乐。

长期的野外工作,把刘波的皮肤晒得黝黑。“大湾磷矿大精查项目作为2020年省及地矿局的重点项目,阶段性的工作汇报经常开展,各级专家几乎每个月都要来现场检查指导,检查前的准备工作最耗费精力,经常通宵达旦的工作。正是有了专家的严格要求,才造就了项目的优良品质,项目实施钻探的25个钻孔,全部达到优质孔,项目野外验收和成果报告也都被评为优秀,这是对所有参与项目实施技术人员的最大肯定和最好褒奖。”

谈起技术,刘波如数家珍:“当其中的一个关键性钻孔,经过多次移孔和孔内事故,最终打出高品位的含矿岩心后,在场的技术人员全都眼含热泪。当报告最终圈定的资源量超过4亿吨时,所有项目人员都激动不已。”

“作为一名地质人,能够见证超大型矿床的诞生,是我们一生的荣耀。”刘波说。

在104地质大队,通过一次次大项目历练,像刘波一样的大批年轻技术员陆续成长为大队的核心骨干。

“85后”孟庆田,曾参与一个磷(稀土)省级整装勘查项目,并担任其中一个项目的项目兼技术负责,当时他的孩子才出生9个月。

“野外工作回家一趟不容易,连着干几个月下来,回家后娃儿都快不认识我咯。”孟庆田说着,脸上露出无奈的笑容。

在104地质大队,正是这一股凝聚正气向上的能量,不断激励更多的年轻地质人奋发成长,为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积蓄创新力量。

目前,104地质大队在福泉地区的探矿找矿并未止步。大队党委书记、队长张忠俊介绍:“‘攻深找盲’仍是当下各地质大队攻坚的重点,今年我们在磷矿探矿、找矿的成果基础上,将持续深化拓展区域找矿空间,进一步启动对福泉市仰天窝磷矿的详查。”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张忠俊说,时代在变,但地质工作者“找矿兴国”的初心从未改变。

“与过去相比,今天的地质找矿难度已明显增大。我们将用好三维建模、大数据推断等创新手段,努力克服探矿、找矿中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张忠俊表示,104地质大队将继续发挥自身在磷矿、铅锌矿找矿方面的传统技术优势,全力助力贵州“富矿精开”开新局、出新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刘波 兴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