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推进城乡水务一体化 助力城乡融合发展

泸县:推进城乡水务一体化 助力城乡融合发展
2024年03月27日 06:35 四川日报
  •   泸县神仙桥集中供水站。  泸县神仙桥集中供水站。
    供水超滤设备。供水超滤设备。
    □邓万明 杨翼 (图片由泸县顺通水务有限公司提供)

      春日时节,川南阳光明媚。在泸州市泸县喻寺镇谭坝村,水稻种植大户刘世超操作着农机翻耕稻田,“马上要插秧了,只要刷卡就可以取水,用水很方便。”

      近年来,泸县抢抓全省第一批乡村水务试点县建设发展机遇,深化新时期农村水利工作,推进县域城乡水务一体化,饮水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农业用水条件持续改善,水库运行更加安全,水美新村持续扩面,持续筑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水利基础。

    双向发力 夯实空间均衡水源基础

      泸县是典型的丘陵农业大县,面积1525平方公里,人口超106万。过去,由于降雨时空分布不均,骨干水利工程缺乏,水利基础设施比较薄弱,全县供水保障能力不高。

      针对这种情况,泸县坚持“开源”“挖潜”双向发力,一方面积极推进水源工程建设,另一方面持续推进水库现代化管理,不断夯实空间均衡水源基础。

      在牛滩镇,设计总库容1093万立方米、总投资6.09亿元的土公庙水库正在加快建设。“土公庙水库建成后,将新增改善灌溉面积5万余亩,保障县城周边8万余群众饮水安全,并作为县城应急备用水源,对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和城乡供水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泸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开源”方面,泸县计划投入资金1600万元,维修整治山坪塘40座,补充解决骨干水利工程覆盖能力不足的问题;规划“两江补水”方案,从长江、沱江引水,在强化现有水源调度基础上,拓宽水源渠道,补齐县域水资源空间分布不均的短板。

      在“挖潜”方面,泸县以创建全国第二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为契机,建立以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水行政主管部门、水库管理等单位多级联动的水库管理体制,落实日常管护经费,设置县级专管员40名、镇级水务员40名、村级水利员2514名,推行“专业巡管+日常监管”的水利工程管理机制,形成县级统揽、水务部门和镇(街道)分级管理的管理格局。

      泸县还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开展水库大坝安全鉴定、除险加固、维修养护等工作,及时消除水库安全隐患;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实现全县132座中小型水库水雨情测报系统全覆盖。

      同时,泸县大力推动水库“社会化”“专业化”“物业化”运维模式,在明确服从防汛抗旱、服从提水灌溉、服从工程整治、服从水质保护的基础上,允许在水库开展生态养殖,将收益的80%用于支付水库管护、聘请人员等费用,实现“以库养人管水”自我平衡。

      目前,泸县全县132座水库安全运行,有力保障了56万亩农田灌溉用水,每年为河流生态补水1100万立方米,筑牢了乡村振兴水安全保障。

    坚持“三个结合” 深化城乡供水融合

      “我们这栋楼在喻坪社区是最高的,我们这儿都有水了,整个场镇就都有水了。前几年,用水高峰时水压跟不上,我们这些楼层高的家庭,做饭时不时停水,现在用水再也不用发愁了。”说到今年春节期间的用水问题,泸县玄滩镇喻坪社区居民雷女士高兴地说。

      为了满足春节期间群众急剧增加的用水需求,泸县水务局以项目为牵引,以长江和水库为水源依托,利用县域内“中、东、西、北”供区管网互联互通优势,统筹调度27个水厂、8台超滤设备制水输水,实现四大供区互补互调,确保群众用水稳定达标供应。

      “目前,我们还在开展中东线供水扩容增效项目,通过新建取水机泵、输水管道、扩建厂区构筑物等方式,新增日供水量2万吨,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中东线10个镇的供水压力。”泸县顺通水务有限公司工程项目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按照“城乡统筹、区域集中、互通共济、协同发展”思路,泸县坚持“大小”结合、“新旧”结合、“远近”结合,着力构建县域“四线连通”生活水网,推动城乡供水一体化、供水服务均等化,打破城乡供水二元结构。

      在“大小”结合上,泸县坚持以集中供水规模化为主,分散式供水规范化为辅,以长江为主要水源,沱江、濑溪河等中小河流为补充水源,里程滩水库、桐梓林水库等15座水源水库为应急备用水源,统筹大小水源互补互调,加快构建神仙桥集中供水站为核心、喻寺等3个规模化水厂为骨干、坳丘等22个小型水厂为补充的“1+3+N”供水体系。

      在“新旧”结合上,泸县持续开展水质提升专项行动,严格制水工艺,加强水质检测,确保群众用水稳定达标供应,加快原有20个传统水厂提档升级,完成17个场镇老旧管网改造132千米,减少因爆管等原因造成的故障性停水,促进“旧设备”发挥“新效用”。

      在“远近”结合上,泸县持续开展村镇供水专项治理,对9个用水矛盾相对突出的乡镇采取“一镇一策”,针对性解决饮水难题;充分发挥平台公司的市场作用,采取“政府投入+银行融资+企业自筹”的多元投入方式,加快推进全县“共饮长江水”项目,不断完善县域骨干水网,构建空间均衡的水资源配置格局。

      目前,泸县已建成“中、东、西、北”四线供水工程,305个村(社区)99万人用上自来水,自来水普及率达91.5%,农村自来水合格率已提升至95%。

      据泸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到2025年底,泸县将实现“中、东、西、北”四线供水工程并网,让全县人民都能喝上长江水,全县农村饮水品质将进一步提升,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协调带动 高标准建设现代灌区

      2015年,刘世超与当地村民组建成立泸县粟喻粮油专业合作社,并兼任理事长。目前,该合作社已种植水稻2000余亩,辐射带动泸县方洞镇、喻寺镇发展优质水稻、水稻制种、高粱和油菜等粮油产业3万余亩。

      得益于泸县高标准建设现代灌区,泸县粟喻粮油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壮大不用担心用水问题。“水利部门修了很多水渠,还推广管灌、滴灌、喷灌、微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用水方便又实惠。”刘世超表示。

      在高标准建设现代灌区方面,泸县坚持灌区管网全域化,积极开展大中型水库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完成改造中型灌区4个、小型灌区21个,建设和整治干、支渠800余千米,新增恢复灌溉面积10万余亩;坚持资源利用集约化,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大力发展管灌、滴灌、喷灌、微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渠系水利用系数提升到0.95,喻寺镇谭坝村农业灌溉实现刷卡取水。

      泸县坚持奖励补贴精准化,出台《泸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精准补贴及节水奖励实施细则》;坚持用水管水制度化,按照“谁投资、谁所有、谁管理、谁受益”方式,小型水利工程确权1.1万余处,打破全县水利设施“重建轻管”局面。

      此外,泸县还积极探索“供水+文旅”模式,通过乡村水务建设带动,将三溪口水库、艾大桥水库等打造成乡村农文旅生态基地,助力乡村振兴。

      泸县县委、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以乡村水务建设为引领,协调带动水库运行、农业灌溉、水美新村各板块发展,着力构建县域水利基础设施体系,推进城乡水务一体化,助力城乡融合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长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