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地理标志产品构建农旅融合发展新业态

用好地理标志产品构建农旅融合发展新业态
2024年03月27日 06:05 贵阳日报

转自:贵州日报

彭梓泰 蒋莉莉 陈海勇

当前,旅游方式正由景点观光向休闲度假、深度体验转变,旅游空间正由景区景点向旅游目的地转变,旅游业态正由产业自身循环向全面融合发展转变。贵州地理标志产品作为贵州省各地区独特资源禀赋,显现独有的地方符号,具有极高社会、文化、经济价值。构建农旅融合发展新业态体系,是贵州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强化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与运用,使资源转化收益最大化。维护地理标志产品生产、传承,保护当地民族性文化符号,是实现地标产品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以地标农产品、工艺非遗为重点,建立“政府+企业+个人”为主要保护承担主体,以地标产品及其生产要素为主要保护对象的协同共护保护机制,推动地标产品产业化发展。加强地标产品生产头部企业引领作用,结合优势生产资源,以高质量发展政策为导向、可持续发展为原则,实现劳动力、土地等资源优化配置。

推动地理标志产品价值共融共创,延展旅游产业价值链。贵州地理标志产品多为民族性、文化性农产品及手工艺制品。大力推动地标农产品、手工艺制品融入乡村旅游,引入专业运营团队、企业,建立“社区+运营主体+村民+游客”发展模式,提高社区旅游产业参与度,统筹乡村旅游建设项目,维护良好乡村旅游营商环境。运营主体负责专业化旅游产品开发,打造地标产品为主的农事体验、文化互动交流、非遗等多元价值旅游商品。从业村民自觉提升专业技能,增加岗位产能。增强游客参与度与体验度,建立游客与旅游地利益联结机制,双向赋能。

提升地理标志产品认知度,打造情感旅游新IP。地理标志产品是地区独有传统文化和技艺的体现,在旅游业中具有独特的地方特色和市场竞争优势。围绕地理标志产品的多样性和独特民族文化内涵打造旅游吸引物,满足不同旅游需求,吸引游客深入了解地方文化内涵、背景,打造独特旅游IP。如举办以地标产品为主题的节日庆典、文化展览、民俗演艺等活动,运用地标产品的文化内涵与故事,与旅游目的地要素有机结合,加深游客对地标产品的认识与兴趣。

科学规划地理标志产品创新开发体系,丰富旅游业态。以地理标志产品为纽带,推进当地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推行数实融合创新,将生产与销售数字化,收集和分析相关数据,了解地标产品市场发展趋势,规避旅游资源浪费;收集分析个性化数据,对地标旅游产品进行个性化定制,彰显当地旅游资源独特性;线上线下融合,扩宽推广渠道,优化销售平台,促进旅游地相关产业同步发展。结合地标农产品特点,突出当地风味与文化,推出特色化、定制化菜品。

(作者单位:安顺学院、贵州省社会科学院、中共贵州省委党校。本文系贵州省2023年度哲学社科规划课题〔23GZYB53〕阶段性成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贵州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