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加梯故事③

转自:上观新闻

作为上海“十四五”民心工程,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是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切实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提升生活品质的民心工程。黄浦加装电梯先天条件不足,困难五花八门。去年以来,黄浦区房管局通过党建引领,搭建部门、街道、实施单位、技术单位与居民间的协商共治平台,充分汲取群众意见,打通了一批加梯难点、堵点,打造了一批特色亮点小区,全力以赴攻克“不可能”,“梯升”幸福感。

日前,黄浦区房管局梳理了10个加装电梯典型案例,今天请看第三个故事→

自启动加梯工作以来,半淞园路街道始终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加装电梯的重要指示精神,将加装电梯作为街道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过程中,先后解决了三个典型问题,汇聚成三个典型案例,探索总结出三点经验做法,为街道推进加梯工作走深走实走远提供强大信心,也为改善辖区居民出行条件,更大范围实现“上下无忧”和“加梯梦”开辟了新的实践路径。

难题一:公共设施占位

西凌家宅路137弄1号内住着多位年老体弱的居民,常年无法下楼活动,居民加梯愿望迫切。但1号楼紧贴小区水泵房,空间方面根本无法满足。街道搭建议事平台,召集城投水务公司与西凌新村业委会、南房物业、帮侬加梯中心召开了数次协调会,在多方共同努力、反复磋商之下,终于敲定了水泵房改建方案,并同步对内部的设施设备进行移位,把加梯的空间让出来。为支持居民加梯,城投水务压低水泵房设施改造费,仅收取成本费用。

难题二:加梯空间不足

西藏南路1374弄23号内有居民身患重病需每周去医院检查,每次上下楼梯对他来说都是极其艰难。由于21号、23号与隔壁1368号的围墙仅有数米距离,必须打破围墙借道施工。为圆居民加梯梦,区房管局、半淞园路街道、西三居委多次前往西藏南路1368号,与管理方现代设计置业公司、使用方申远岩土公司商议加梯事宜,最终争取到两家公司的大力支持。经过前后几轮、近三个多月的研讨,各方共同商议解决了破墙施工、消防门移位、伸缩门换向、施工安全、施工后恢复等技术难题,于2023年7月动工,11月完工,最终实现1374弄21号、23号居民的“加梯梦”。

难题三:加梯资金困难

海南西弄52号某户家庭属于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户主本人、女儿及外孙均患有不同程度的残疾,基本生活主要靠家中老人微薄的退休金。为解决该户加梯资金困难,区民政局、区房管局与半淞园路街道共同想方设法,在《黄浦区“众人助梯”加梯帮扶方案(试行)》(黄房管物〔2022〕2号)的文件支持下,明确“个人出一点、政府补一点、社会筹一点、企业让一点、邻里帮一点”的“五个一点”原则,帮扶困难家庭为其解决80%的加梯资金约4万余元。

做法一:用好三支队伍

协作共推“加梯梦

用好各支队伍,合力攻坚克难。先锋第一队伍为三人小组,由小区业委会成员,小区楼组长、志愿者组成,主动走访居民、寻求共识,取得居民的认同。居委、热心居民、自治骨干作为攻坚第二队伍,通过上门沟通,敲开居民的“心门”,以耐心和毅力换居民的支持和认同。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公信人士,提供各类专业指导意见,发挥沟通桥梁作用,配合街道开展企业走访,以一次次牵线搭桥、碰面交流寻求思想共识、电梯落地,成为驰援第三梯队。

做法二:建好联席机制

扩大加梯“朋友圈”

建立“一”个党建引领下的“5+X”联席机制。在街道党工委带领下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联小建大”将7个小区业委会、4家物业服务企业合并归“一”,解决多头管理难点,为加梯打好基础。“5”即管理办、居委、业委会、物业、加梯中心,发挥党员带头攻坚作用,以每周例会形式统筹加装意愿征询、资金筹集、施工安装的指导协调、进度督导,问题汇总等。“X”指的是,区房管局、行政职能部门、律师团队及国有企业等,负责政策解释、方案细化、法治保障、业务指导办理等专业性工作。其中,国有企业主动肩负起社会责任。城投水务、华建集团申元岩土、现代设计置业公司高度重视“邻居”生活需求,上传居民“出行难”之困,寻求企业高层支持,下达集团“解民忧”之心,配合属地寻找居民出行与企业办公间的平衡点,优化公共设施移位方案,肩挑改建更新工程,减轻增改费用负担,帮助属地解决一个个技术与资金难题。

做法三:“众人助梯”

解困难群体资金难题

街道层面一直重点关注有需求、无资金的困难群体,在内外部挖掘帮扶可能性,从加梯代建方、街坊邻里方入手,探寻帮扶平衡点,既要满足居民使用电梯的强烈愿望,也要兼顾部分群体的现实困难,还要做通思想工作,让有条件的居民、涉及的企业适当多承担一点。在市帮困互助基金会、区民政局、区房管局的帮助指导下,背靠黄浦区“众人助梯”加梯帮扶方案,明确经帮扶后的困难群体只需要负担10%或20%的分摊金额,基本解决了加梯意愿强烈与分摊费用超过家庭承受能力之间的矛盾。截止到2023年12月底,半淞园路街道开展加梯帮扶8户,海南西弄52号即在其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海南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