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对“跃进号”沉船事件的调查

周恩来对“跃进号”沉船事件的调查
2024年03月21日 06:01 媒体滚动

转自:团结报

  □ 韩  雨

  1963年5月1日,我国第一艘国产万吨货轮“跃进号”,在首航日本的途中,不幸沉没。一时间,疑云重重,国内外议论纷纷。周恩来在得悉这起灾难后,审慎应对,多方调查,冷静处理,终于妥善地化解这场危机。这一事件,是周恩来万千躬身调查研究的典型案例之一。

  冷静谨慎辨“真相”

  1958年11月27日,新中国自己制造的第一艘万吨货轮——“跃进号”正式下水试航。1963年3月,为增强中国远洋运输能力、扩大对外贸易及中国的国际影响,交通部提议,“跃进号”首航国外。当时,中日还没有建立外交关系,可民间贸易已经相当活跃。加以两国距离不算太远,风险也相对较小,交通部申请把第一个目的地选择在日本。在得到周恩来的批准后,根据中日民间相关贸易协定,1963年4月30日,“跃进号”装载1.3万吨玉米,开启日本之旅。

  万万没有料到的是,5月1日,在苏岩礁海域,这艘货轮突然沉没,引起国内外舆论种种猜测。最初,在获悉这一事件时,周恩来仅仅知道,“跃进号”在沉没前曾发出信号,说自己受到鱼雷袭击云云。他并未轻信,沉着致信毛泽东、彭真:为慎重起见,“待情况弄清后,再发表正式声明”。同时,决定成立专门小组,进一步仔细勘查。

  5月2日晚,“跃进号”船员在经历死里逃生后,终于回到国内。为了解真实情况,周恩来总理召集部分船员来京,举办一次小型座谈会,亲自了解情况。在会上,船员们众说纷纭。有的船员坚持认为,船只发生巨响后,附近并没有可疑的船只,“跃进号”一定是遭到鱼雷攻击而沉没的。周恩来坚持要通过详细调查,找到可靠证据,才能对外宣布。

  实事求是抓“证据”

  为尽快查明真相,1963年5月2日、3日和7日,周恩来总理就“跃进号”沉没一事,四次约谈相关负责人,亲自部署相关事宜。在这期间,留在上海的船员,也在浦江饭店总结这次沉船教训。这时,大家逐渐冷静下来,许多人分析认为,“跃进号”在航行的过程中,缘于种种技术因素,偏离既定的新航线,才会误行到苏岩礁海域。船员们在乘救生艇逃离时,远远看到的那个模模糊糊的庞然大物,恰恰是海上的苏岩礁。“‘跃进号’的沉没极大可能为触礁”。这一说法,很快得到调查小组的认可,并在5月8日周恩来总理主持的专门会议中受到肯定。

  这个说法仅仅是船员们根据现场观察得出的推断,没有过硬的事实证据。要作出最后判断,仍需要“进一步贯彻实事求是的精神,须到现场进行海中调查”。

  当时,交通部上海打捞局的基础设备、人员指挥等,都处于较低水平,一时难以胜任。如受限于潜水装备,只能下潜10米。而这次调查,潜水深度要求达到几十米,还要探摸船底,切割船体,取出物证。在周恩来亲自指挥调度下,设备与潜水队伍等一些棘手的问题,才成功解决,并很快组成一个庞大的海上作业编队。同时,新华社发布消息,说明中国政府将启动实地勘探,调查“跃进号”遇难真相。

  1963年5月12日,浓雾弥漫。周恩来不顾恶劣天气,坚决飞抵上海,亲自听取东海舰队、上海海难救助打捞局的汇报。在汇报会中,周恩来得知“跃进号”的船员已全部回国,感到十分欣慰。当闻听“跃进号”的船员班子搭建过程急促,训练时间短,对海上情况不熟悉,才可能偏离航线而触礁时,周恩来更加警惕,再次强调:“一定要实事求是,要有科学态度。”为了确保随后的实地勘查万无一失,他不顾疲惫,详细询问进入加压舱的试验情况,走遍舰艇的各个岗位,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调查编队临行前,周总理亲自作动员报告,特别强调:“证明‘跃进号’沉没的原因,不能用‘大概’‘可能’,一定要有充分的证据。”

  1963年5月18日,东海舰队司令员陶勇和政委刘浩天,承载着周恩来和全国人民的期待与厚望,率领编队,驶向出事海域。在按时到达调查区域后,经过声呐搜寻、潜水员下潜摸探,5月20日,最终确定“跃进号”的沉没位置。再对取回的岩石及红丹漆皮残片进行深入分析,确证“跃进号”系因触礁而沉没。相反,没有丝毫迹象能够证明,“跃进号”曾遭到鱼雷攻击或船体质量出现问题。6月1日,编队完成调查作业,并将上述调查结果向周恩来进行汇报。

  6月2日,新华社奉命发表声明:“经过周密的调查,已经证实‘跃进号’是因触礁而沉没的。”关于“跃进号”的种种猜测与谣传不攻自破,中国政府实事求是的态度与调查研究精神,也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赞扬。

  以案为鉴祛“顽疾”

  周恩来以身作则,亲力亲为,调查研究,最终查明“跃进号”遇难的真相。同时,通过该事件,周恩来更加重视官僚主义问题。

  从革命战争年代起,中国共产党人一直在反对官僚主义。进入20世纪60年代,中国共产党对于党内外出现的官僚主义现象,依然保持着高度的警惕。恰在此时,“跃进号”沉没事件再次敲响警钟。

  1963年5月24日,在王首道的报告上,周恩来批示指出:“一句话,就是有领导地走群众路线。首长带头,大家动手,同心协力,保证安全。去掉官架子,建立新风气。”五天后,在给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直属机关负责干部作报告时,周恩来以“跃进号”沉没事件为例子,进一步深刻分析官僚主义问题。他全面概括官僚主义的20种主要表现形式,深刻总结其危害,并重申:“绝对不能容许官僚主义再继续发展下去”!

  周恩来并非泛泛而谈,而是抓住“跃进号”事件这一案例,深入发掘其官僚主义根源,体现出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层层递进的思考过程。这为当今社会驰而不息反对官僚主义这一毒瘤,提供重要借鉴。

  周恩来一心为民、实事求是的正确态度、科学方法,重视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不断走向新胜利的宝贵经验财富。在新时代新征程,努力汲取周恩来总理等老一辈革命家调查研究的思想和智慧,更好地摸清事物发展规律,调查研究工作定能结出更为丰硕的成果。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周恩来 沉船事件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